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偏頭痛別再隱忍 醫:恐是大腦過敏

2017/8/20 17:02(8/20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面對百百種壓力,許多人常有偏頭痛問題。醫師指出,偏頭痛是一種病,也是大腦過敏的徵兆,常伴隨暈眩、耳鳴等問題,令許多人不堪其擾,其實只要控制睡眠和飲食就能有所改善。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賴仁淙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踏入耳科領域30多年,對於有耳科絕症之稱的耳鳴和暈眩最感興趣,喜歡在推理的過程中,抽絲剝繭找出病因,隨著神祕面紗一層層揭開,他發現原來多數暈眩症其實是偏頭痛引起,而偏頭痛的主要原因其實就是大腦過敏。

賴仁淙說,他一天至少會遇到20名女性患者,主訴頭痛、暈眩,有時還會有耳鳴,有時只是輕微暈眩,有時卻嚴重到天旋地轉、昏昏沉沉地,走起路來像是在漂浮,多年來找過各種醫師都不見改善,一問之下才發現,她們的媽媽、姊妹都有類似症狀,也就是所謂的「偏頭痛體質」。

他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偏頭痛在常見疾病中排名第3,但民眾對於頭痛這件事,有的完全不把頭痛當成一回事,也有人老是懷疑長了腦瘤,反應非常極端。

實際上,偏頭痛是一種症狀,也是大腦過敏的徵兆,賴仁淙指出,「偏頭痛體質」和遺傳、基因有關,這些人的腦部比較敏感,一旦接受過多刺激就會像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吸到花粉一樣,出現過敏反應,他推估約占總人口的10%至15%,而偏頭痛只是其中一種過敏症狀。

賴仁淙解釋,大腦是負責全身的總司令,一旦過敏可能引起全身各種症狀,頭痛就是過敏產生的發炎物質跑到三叉神經,若發炎物質跑到不同腦部功能區,就可能出現暈眩、耳鳴、憂鬱症,甚至耳聾。

賴仁淙說,大腦過敏症狀男女有別,女性以頭痛、暈眩為主,男性則是耳鳴、焦慮、自律神經失調較多,而每個人的「過敏原」也不同,有人接觸到過度的視覺、聽覺、味覺刺激就會誘發過敏,有人則是沒接觸什麼刺激,僅僅是睡不好,也會引起大腦過敏。

睡覺和大腦過敏有啥關係?他解釋,大腦每天會產生許多蛋白質廢物,必須利用睡覺作夢排乾淨,這些蛋白質廢物就是過敏原,一旦有過敏體質的大腦碰到太多蛋白垃圾,就會出現暈、痛、耳鳴等過敏反應。

賴仁淙說,這些症狀都是在強迫大腦關機、好好睡覺,可說是大腦的保護機制,但因過敏症狀因人而異,患者也遍及神經內科、耳鼻喉科、精神科、家庭醫學科等,在臨床治療上確實容易被專科醫師忽略。

如何自我檢視是否有顆過敏的大腦?他指出,像是容易頭暈、頭痛、經常性耳鳴等問題,許多家人也有同樣病史,並且有腸躁症、過胖、過瘦的民眾,很可能都是危險族群。

想和過敏的大腦和平共處,不必全靠藥物,而是得從身、心、靈進行全方位調整,賴仁淙提出3點建議,首先,一天最好能讓大腦關機3次,中午小睡15分鐘、傍晚閉目養神一下,晚上10時到12時前一定要上床睡覺。

其次是控制飲食,他說,腸道是人類的第二顆大腦,控制食物種類也能減少過敏大腦發作,例如茶類、可樂、柑橘類、肉類食物、起司、乳酪、咖啡、巧克力、優酪乳、味精、堅果等食物都要少吃,菸、酒也要少碰。

最後,減少緊張、恐慌的情緒也相當重要,賴仁淙解釋,大腦的前額葉是人類有愛、有同理心等情緒的重要部位,有信仰、修行的人,前額葉也特別發達,有助減少恐慌和焦慮的情緒,大腦產生的廢棄物也會減少。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