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靠觸覺學做手工皂 半盲青年一圓就業夢

2017/8/21 15:43(8/21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今年22歲的松祐一出生就有重度智能障礙,同時還有青光眼,國中時右眼全盲、左眼視力僅剩0.2,高中畢業後為了一圓就業夢,他憑著觸覺學做手工皂,現在已能獨自完成17道工序。

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推出多款應景的中秋禮盒,除了有寶寶手工餅乾、廣式月餅、鳳梨酥、零嘴、咖啡,另外還有唐寶寶和心智障礙青年製作的手工皂禮盒。

今年22歲的心智障礙青年松祐和爸爸,今天也出席活動分享心路歷程,松祐爸爸受訪時表示,松祐出生1個月就一直無故流淚、畏光,就醫後竟發現罹患青光眼,直到1歲時他還不會走路也不會叫爸媽,這才發現他原來是個多重障礙的孩子。

松祐爸爸說,松祐不僅有青光眼、重度智能障礙,還有容易導致呼吸道阻塞的「皮爾羅賓症」,原本打算重回職場的媽媽,也因此決定全職陪伴孩子成長,每週陪孩子做語言、職能治療,松祐雖2度以手術治療青光眼,但右眼仍在國三時全盲,左眼視力僅剩0.2。

松祐爸爸感嘆,在媽媽努力陪伴下,松祐雖然沒有遇到心智障礙孩子常見同儕霸凌,但在教育上卻讓夫妻二人煞費苦心,正因松祐是重度智能障礙,日常生活中簡單的刷牙、洗臉都得一教再教。

高中畢業後,松祐爸爸送他到唐氏症基金會辦理的林口文化小型作業所學做手工皂,一圓孩子的「上班」夢,每天上班得換2班公車才能抵達,但不論晴天、雨天松祐都堅持完成工作。

他笑稱,松祐雖然視力不好,仍認真以觸覺學習做手工皂,更經常在家中練習摺紙盒,現在已經可以獨自完成手工皂的17道工序,更是老師的得力小幫手,談話間,爸爸不時轉頭看看身旁的松祐,愛子心情溢於言表。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基金會裡有很多像松祐一樣為了實踐夢想,每天不斷努力的孩子,他們總是純真地記得要感謝生命中每個幫助過自己的人。

不過,根據統計,心智障礙者高中畢業後僅不到2成投入職場,林正俠說,唐氏症、心智障礙青年雖然反應比一般人稍微慢一些,但只要用對方法,他們一樣有執行、完成工作的能力,而且工作穩定性高,未來將持續推動「就業力培訓計畫」,協助心智障礙青年發展就業能力,與社會接軌。

響應中秋節,唐氏症基金會也推出多款應景中秋禮盒,林正俠呼籲民眾透過購買支持唐寶寶的就業夢,可上唐氏症基金會網站(https://goo.gl/vCfYJd)選購。106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