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邊境違規食品 無印良品好市多都上榜

2017/8/22 13:33(8/22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2日電)食藥署今天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無印良品從日本進口的開心果、好市多從印度進口的香米均被驗出農藥超標,泰國進口的龍王鳳梨則驗出不得使用的甜味劑,全數遭邊境擋下。

食藥署今天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清單,共有10 款食品遭退運銷毀,包括台灣無印良品公司從日本進口8.3公斤的「原味帶殼開心果」,農藥「益達胺」超標;好市多公司從印度進口1萬6800公斤的「科克蘭印度香米」,農藥「馬拉松」超標。

此外,近期網購熱銷的「龍王鳳梨」也被檢出不得使用的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綠星企業有限公司從泰國進口4.2公斤鳳梨全數遭退運銷毀。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今天受訪時指出,無印良品開心果驗出的「益達胺」,屬於新尼古丁類的水溶性殺蟲劑,中等屬於毒性、不會致癌,每天攝取限量為每公斤體重0.06毫克以下。

他說,好市多香米驗出的「馬拉松」,則是有機磷類殺蟲劑,屬於中等毒性,是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3級致癌物,目前仍無證據會致癌,每天攝取限量為每公斤體重0.3毫克以下。

至於龍王鳳梨驗出的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顏宗海解釋,這種甜味劑俗稱為「甜精」,甜度比蔗糖甜30到50倍,是台灣合法添加物,但僅能用於加工食品、瓜子、蜜餞中,並訂有用量限制,每公斤不能超過1公克,碳酸飲料每公斤不能超過0.2公克,在新鮮食材上不可使用。

顏宗海指出,這種甜味劑因早期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會增加膀胱癌風險,後來雖有人提出不同觀點,但目前仍有部分國家禁用,同樣屬於世界衛生組織名列的第3級致癌物。106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