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強執業安全 衛福部還想幫社工加薪

2017/8/25 20: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高雄市一名社工不幸過世,社工師全聯會今天發聲明,盼政府重視社工勞動權益;衛福部社工司長李美珍說,第一重視社工執業安全,且將爭取幫社工加薪。

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布聲明指出,日前高雄市有年輕社工發生意外過世,由相關報導得知,這名社工在高雄市六龜地區服務多年,他樂在工作,與當地居民培養深厚感情,抱持熱忱持續投入偏鄉,不幸過世令人哀痛。

社工師全聯會理事長陳宇嘉受訪時表示,長期以來第一線社工承受高壓與過勞已是不爭事實,理想狀態每名社工身上的案量約50至60案,但隨業務範圍不斷擴大,老人、兒少、家暴、性侵案件等都需要社工介入,服務範圍增加,人力卻沒有增加,每個社工身上案量都加倍。

陳宇嘉說,台灣每年約可訓練3000名大學畢業的社工,但每年也約有2000多人退下來,補充不足,加上案件擴張,社工的工作環境雪上加霜。

台北市社工師公會理事長李宏文則說,各類型的社工普遍面臨工時長、案量多、壓力大等狀況,社工工作有特殊性,短程應修正社工師法,增列勞動權益及健康維護專章,遠程則應另立專法,給予所有社工從業人員執業安全保障,並加強健康促進。

李宏文說,目前台灣社工職場普遍缺乏健康檢視指標,以英國為例,地方政府有責任針對社工進行年度健康檢視(health check),台灣政府可參酌先進國家做法,積極改善台灣社工整體的勞動環境。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傍晚受訪時表示,對高雄市一名社工不幸驟逝感到不捨,呼籲全國公私部門要重視社工身心健康,衛福部未來也將促進社工人員健康議題納入專業訓練,持續改善社工人員就業環境與勞動條件,並列入重點施政項目。

李美珍說,因應社會福利業務成長,衛福部有人力配置和進用計畫,協助地方政府增聘人力,且配合社會安全網計畫,也希望增加社工人力,第一優先會做好執業安全,目前有社工人員執業安全方案,給予高風險社工津貼和保險補助,此方案會持續進行,也已編入明年預算。

為了留住人才,加薪也是手段。李美珍表示,根據調查,現行社工薪資落在新台幣3萬元至3萬4999元者約3成,落在2萬5000元至2萬9999者約2成。目前政府補助民間社工薪水為3萬3000元,「還有加薪空間」,正在爭取能加到3萬5000元,有證照或碩士學歷還可再加,改善社工勞動條件。106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