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芬普尼蛋查驗有漏洞 消基會:食安不安心

2017/8/31 17:00(8/31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1日電)消基會指出,芬普尼蛋處理,食藥署採樣沒有科學性規劃,僅查10件逕自公布未檢出,令人失望;並質疑斥資數十億元給食藥署蓋實驗大樓,不如分配給食安相關單位,較有利食安。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受訪表示,農委會只要鎖定生產端約1400多家蛋場,而食藥署要管理的則是市場端多達1000、2000萬顆蛋,檢驗時自然存在「統計上的誤差」,但他也坦言,食藥署發布新聞用詞時應該更精確,避免引發誤解。

另外,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則說,這次規劃中的實驗大樓將設置國家級實驗室,「檢驗就是食安很重要的一環」,目前食品、藥品、化妝品等共有高達7800種檢驗項目,現有實驗室早已超載,原本只能放2台儀器的空間已經放了8台,更何況這些檢驗項目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若不及早設置未來恐比東南亞國家更落後。

消基會今天召開「這樣的食安保證是無法讓人安心的!」記者會。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歐盟6月驗出芬普尼蛋後,亞洲的香港及南韓也跟進檢驗及做後續處理;但是台灣官方,衛福部食藥署除在8月16日宣稱除了台灣從元旦到8月11日間,只從美國進口459公噸生蛋,未從其他國家輸入之外,同日啟動雞蛋稽查抽驗專案,18日並公布10件雞蛋的檢驗結果都沒檢出芬普尼。

游開雄說,但是22日,農委會則公布有3場驗出,並擴大展開全國檢驗,進行封存與下架作業,消基會肯定農委會在短時間完成食安風險控管作業;相對之下,食藥署採樣沒有科學性規劃,逕自公布檢驗結果,令人失望。

他質疑,食安控管的跨部會間橫向聯繫有問題,而且前瞻計畫又斥資數十億元給食藥署蓋大樓,卻不知道可以解決什麼食安問題,應分配給參與食安的所有單位,對食安較有利。

此外,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質疑,台灣目前沒有合格的食用動物除蝨用藥,才會讓農民無所適從,而去聽從藥商的建議購買使用。

對於凌永健質疑,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國內有合格、不含芬普尼的食用動物除蝨用藥,但要由獸醫師開立處方,有些還要在獸醫師的監督下操作。10608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