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割傷敷菸草止血 當心小傷腫上1個月

2017/9/2 10: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日電)許多小說、電影裡主角若受傷,經常以菸草塞住傷口止血,不少民眾也有樣學樣。急診醫師提醒,只要把未經消毒的東西抹在傷口上,都可能引發細菌感染,恐讓小傷腫上1個月。

紅十字會昨天舉辦「世界急救日」記者會時表示,今年9月9日世界急救日主題為「居家意外事故」;紅十字會說,有80%意外都發生在家裡,例如刀傷、燙傷、跌倒、骨折、食物中毒、觸電等,民眾若能接受急救教育及訓練,可望在救護車到達前,即時搶救家人或鄰居性命。

國泰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陳健驊受訪時表示,臨床上最常遇到的居家意外,以廚房割傷或燙傷最多,其次是老人跌倒以及一氧化碳中毒。

割傷、燙傷偏方百百種,亂用當心傷口腫更久,陳健驊指出,他曾見過民眾燙傷後,直接在傷口處抹牙膏、抹醬油、抹麵粉、抹漿糊,以為這樣就能消腫,其實都是錯誤做法。

他還曾遇過一名40歲男性,看到電影中英雄帥氣地拿菸草止血,有次切到手竟也把菸草直接敷在傷口上,再用ok繃黏起來,最後傷口感染腫了2、3倍大,就醫切開傷口,裡頭全是膿,原本1週就能好的傷口,竟拖了整整1個月才復原。

陳健驊說,燙傷正確處理法是「沖、脫、泡、蓋、送」,割傷則是要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把傷口沖洗乾淨,擦點消炎藥膏,再用無菌的紗布、敷料包起來。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專門委員許志敏指出,就消防隊角度而言,最常見3大居家意外,則是以電器火災最多,其次是心肌梗塞、一氧化碳中毒。

電器火災事故中,「延長線」是最常見的罪魁禍首,許志敏說,延長線其實是將建築物內的電源插座做暫時性的延伸,但現在很多家庭的延長線不僅一插上就是好幾年,還會在一條延長線插上多個插頭,都是危險作法。

許志敏指出,若延長線同時插著好幾個用電量大的電器,很容易過載釀災,上方若壓著重物,也可能造成電阻、發燙,最後發生火災意外,建議還是使用家中原有的插頭最安全。

不只冬天容易有一氧化碳中毒,夏天也有,許志敏說,近年曾遇過火鍋餐廳設置在地下室,不僅通風不良,又以木炭作為火源,有人吃著吃著感到頭暈叫救護車,才發現餐廳裡的1、20人通通一氧化碳中毒,不可不慎。106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