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扶植台灣IP產業 文化部有4大政策方向

2017/9/4 14:39(9/4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4日電)世大運深受球迷喜愛的熊讚在閉幕隔天面臨失業引發關注,為扶助台灣IP產業發展,文化部有4大政策方向與設有投融資辦公室,除政府補助外,媒合公司與金融界將資金投入產業界。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李麗芬、蘇治芬、陳曼麗上午舉辦「台灣文創、世界可愛-台灣角色品牌產業發展之展望與挑戰研討會」。李麗芬說,角色品牌就是具有背景設定的虛擬人物進行跨媒體、跨場域的表現,是IP(智慧財產權)產業重要一環。

台灣角色品牌授權協會理事長陳仲君說,ACG(動畫、漫畫、電玩)產業長期的結構困境下,本土品牌欠缺表現舞台,台灣動漫幾乎淪為代工廠。

陳仲君說,孩子的文化體驗是文化發展的根基,在欠缺本土原創作品下,孩子熟悉的反而是外國包括中華文化思想與意識型態,因此呼籲政府應帶頭使用國內原創品牌、鼓勵企業使用,檢討動畫補助政策等。

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建議,政府應該扮演火車頭的角色,讓本土創意產業能在公部門各種大型活動及宣傳場合結合,賦予創作者更多的舞台。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朱瑞皓表示,IP產業發展課題3大問題包括IP產量不足、人才出走;市占率非常低、利潤少;缺乏持續的回饋,支持創作能量就比較差。

為解決IP朝產業化發展問題,文化部扶植IP產業設定4個面向,他說,內容產製面:補助漫畫出版發行包括數位平台的發行與共同建置。前瞻計畫提出新媒體跨平台內容產製計畫,原創內容產製是主力。

「人才面」,朱瑞皓說,漫畫產業人才培育今年邁入第5年,每年以150名人才培育為目標,最近2、3年增加漫畫家的助手;選送漫畫家到國外駐村或參加國際性比賽,「金漫獎」獎勵及發掘優秀台灣的原創漫畫家。

通路問題,朱瑞皓說,漫畫推廣行銷的補助、參與漫畫展、演講、座談會、國際漫畫交流相關活動,今年擴大「金漫獎」活動,包含國際論壇、設置國際版權行銷總監、補助創作者、業者參與國際書展等。

角色經濟部分,他表示,今年啟動對漫畫與原創角色的補助,未來在前瞻計畫中有關新媒體部分,內容產值補助會放在主要的著眼點,對於本土原創,一定會特別著力。

朱瑞皓說,文化部長鄭麗君在院會提出「愈在地、愈國際」就是要發展本土原創、推向國際;投融資部分,文化部有一個影視投融資辦公室,內容產業最需要就是資金部分,除了政府補助外,媒合讓公司、金融界把資金投入產業界。106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