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細胞清除乾淨沒 這枝筆輕輕一掃便知

2017/9/7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癌症患者動手術時最擔心的莫過於外科醫師未將腫瘤清除乾淨,專家現在已經研發出一種新型筆狀工具,能將這樣的憂慮一掃而空。

法新社報導,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科學家和工程師研發的這項工具稱為「質譜筆」(MasSpec Pen,暫譯),能讓移除腫瘤的外科醫師在幾秒內就能偵測出組織裡的癌細胞,讓醫師立刻知道自己是否已經發現且移除所有癌細胞。

目前要花上好幾天時間才能確定外科醫師是否切除所有癌細胞;如果有所遺漏,可能會導致患者癌症復發,或至少必須再動一次手術來將病變細胞清乾淨。

美聯社引述研究主筆、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化學副教授厄伯林(Livia Eberlin)表示,每個人最大夢魘,莫過於動刀後仍有癌細胞殘留的可能性,「透過提供即時分子資料,我們真的可以提高精準度」。

「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今天刊登的研究指出,這種筆在手術中只需10秒左右的時間就能辨識出癌組織。

手術期間用質譜筆接觸組織,輕輕引出小分子,再透過筆尖探針內建的小型質譜儀來進行分析。它能透過一種稱為代謝物(metabolites)的獨特分子來辨識癌細胞。

研究說:「每種癌症都會產生一組獨特的代謝物和其他作用有如指紋的生物標記。」

質譜筆能在幾秒內辨識出殘餘的癌細胞,連接質譜筆的監視器會顯示細胞為「正常」或是「癌」。這讓外科醫師得以繼續清除癌細胞,直到幾乎確定已經清除所有癌細胞為止;對於哪個組織要留在患者體內,醫師也能做出更好的判斷。

根據這項研究,自253名人類癌症患者身上移除的組織檢測顯示,這種新型工具的「準確率超過96%」。(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