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白比例不變 支持方:很欣慰

2017/9/10 2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許秩維台北10日電)教育部今天召開課程審議會大會,最終決議高中國文文言比例訂於45%至55%,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主任須文蔚表示,對於課審會能夠尊重專業的決議感到很欣慰。

預計民國108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研修小組將國語文課綱的文言比例訂在45%至55%。進入教育部課審會程序後,普通高中分組委員建議調降以30%為上限,引發支持、反對方各自連署。教育部今天召開課程審議會(課審會)大會,最終維持研修小組原案(45%至55%),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則不侷限於四書。

日前與中研院士一起連署的須文蔚指出,研修小組找出這個比例,他認為他個人沒有什麼專業的立場去批評好壞,當時提出連署只是希望課審會能夠尊重專業。

須文蔚表示,研修小組在程序完備的狀態下找出這個比例,不僅有通過高中學科國文中心的專業教師諮詢、全國公聽,整個過程也包含台灣文學、中國文學以及語文教育的學者專家在裡面,他對於課審會能尊重專業結果的判斷,感到很欣慰。

對於文白比例不變,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執行長李素真指出,「這是一件好事情」現在十二年國教國語文教學節數砍得這麼少,時間應該花在刀口上,老師應該交給學生他們沒有辦法自學的、但是一生受用的,「古文是根本、是各行各業都需要的」。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會理事長段心儀則表示,學科中心已經為了國文領綱草案準備了兩年,也和老師磋商磨合,如果突然要做大幅度調整,當然會造成現場干擾,因此維持原草案是現階段最好的結果,相信現場教學的老師也不會有意見。106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