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子右側睪丸異常腫痛 檢查確診睪丸癌

2017/9/15 17:14(9/15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5日電)朱姓男子日前發燒、會陰部劇痛,右側睪丸比左側腫大逾3倍,到醫院檢查發現是睪丸癌,朱男害怕影響未來「性」福,所幸在妻子支持下接受右睪切除手術,順利恢復正常生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今天受訪表示,患者自述過去並無隱睪症及相關家族病史,也無外傷或是睪丸感染等情形,因此一開始懷疑可能是睪丸扭轉或是染上副睪丸炎。

但患者檢查血液流向正常穩定,加上抗生素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經安排超音波檢查及抽血,赫然發現異常腫塊及腫瘤指數升高,研判應是睪丸癌。

邱鴻傑表示,睪丸癌好發年齡為20至40歲,典型症狀包括睪丸出現無痛腫塊,初期較沒有明顯疼痛感,但腫塊會隨時間逐漸變大,且因惡性腫瘤形狀大多不規則,所以會造成某側睪丸明顯突出。

朱姓男子發病初期就有發燒、疼痛等症狀,屬於非典型的睪丸癌患者,且這類患者容易因症狀類似副睪丸炎而遺漏,民眾也常忽略,導致症狀加劇。

邱鴻傑說,睪丸癌發生原因仍不清楚,據統計,睪丸癌粗估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有1.4人罹患,但卻是15至35歲年輕族群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

其中,曾罹患隱睪症的睪丸癌發生率,高出正常人3至14倍,所幸第1期睪丸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90%,即便到了第4期5年存活率仍超過5成。

邱鴻傑提醒,20至35歲的男性平時應每月趁淋浴時做一次睪丸癌自我檢查,洗澡時兩手分別輕握住一邊睪丸,用拇指輕觸檢查是否有腫塊,或觸感有異狀,若出現壓痛感或腫脹現象,則可能是睪丸癌的徵兆,應及早就醫檢查。106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