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病被迫截肢 王致遠正向思考當特別體驗

2017/9/17 14:16(9/17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因病導致四肢被迫截肢的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今天表示,剛失去四肢時很痛苦,也曾陷入低潮,但他轉念思考,當作上天給他機會,去體驗一般人不會接觸的事情。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生命之浪‧翻轉新生」記者會,邀請來自南非、日本、台灣等多位2017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出席,分享生命故事,四肢末端因循環不良壞死而截肢的王致遠是得主之一。

王致遠於2015年偕女友到東部爬山身體不適,因不明原因感染,致多重器官衰竭休克命危,雖然最後驚險救回一命,四肢卻壞死,最後被迫截肢。他後來裝上電子手臂和義肢,去年9月重回校園。

雖然裝上電子手臂,但因生活仍無法自理,因此王致遠決定接受雙臂異體移植手術,經林口長庚醫院異體複合移植團隊評估,今年3月等到合適捐贈者,完成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手術。

王致遠表示,自己因為機緣巧合,才有機會接受移植手術,手術後剛躺在病床上時,身體仍不舒服,但看到雙手這麼快接上,讓他嚇了一大跳,但當時因為水腫且不能動,情緒還是處於低潮,直到後來水腫慢慢消退,才開始想認識這雙手。

相較於義肢,王致遠指出,剛移植的雙手還不是很靈活,還無法完全抓握,但至少手是自己的,因此可以自己摳鼻孔、搔癢,希望之後能夠慢慢恢復,很期待有一天能用十指使用電腦。

回憶剛失去四肢時,王致遠坦言,當然很痛苦,也曾陷入低潮,只是除了接受,好像也沒有其他方法,因此他只能換個角度想並說服自己,這是上天給他一個特別的機會,去體驗一般人不會接觸的事情,像是戴義肢、移植等。

因為失去四肢,王致遠表示,即使是很簡單的事,都得靠別人幫忙才能完成,他才發現可以自己上廁所、洗澡是多麼幸福的事;這學期他將重回校園授課,除了不能寫板書,得由助教代勞之外,他能站能走,上課狀況應該和以前差不多。106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