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鑽轎腳摸平安龜 大學開學體驗傳統文化

2017/9/20 13:30(9/20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台北城市科大今天舉行開學日活動,恭迎關渡宮媽祖入校,讓大一新生鑽轎腳祈求平安,摸平安龜祈願課業,吃麻糬象徵結交摯友,體驗傳統文化兼祈福。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天是開學日,校方特別舉辦「祈福、圓滿、平安」活動,迎接關渡宮媽祖進入校園,並規劃一系列活動,包括讓學生鑽轎腳、摸平安龜、吃麻糬。

城市科大表示,根據內政部「台灣地區宗教團體普查報告」顯示,媽祖信仰人數約佔全台人口6成,每年媽祖相關文化活動已成為全台最潮的傳統節慶之一,台北市關渡宮媽祖頗負盛名,是台南以北歷史僅次於北港朝天宮的媽祖廟,因此有諺語「南有北港媽,北有干豆(關渡)媽」在坊間流傳。

為了讓學子體驗在地傳統文化,城市科大指出,特別安排學生鑽轎腳、摸平安龜、吃麻糬,學生從神轎下方走過去即完成鑽轎腳,意味祈求平安,由1080個龜形綠豆糕堆疊成的平安龜,學生觸摸龜鼻,意味「金牌名聲透厝邊」(台語)、摸龜殼象徵「畢業頭路穩達達」(台語),摸龜身象徵「畢業薪水直直升」(台語)、摸龜腳祈求「讀冊每科攏歐葩」(All Pass)、摸龜尾意味「功課才抹吊車尾」(台語)。

城市科大董事長鄭逢時也帶領世大運高爾夫球銀牌得主、休閒系新生陳萱以及電通系大三生鄭宇勝等學生一起鑽轎腳。

陳萱表示,很高興參加今天的媽祖文化體驗,希望今天鑽轎腳後,能時時為台灣拿金牌;鄭宇勝則表示,第一次鑽轎腳感覺好新鮮,他是電通系電競團隊的隊長,將率領隊員們於11月8日代表台灣到韓國,參加國際電子競技聯盟 (IeSF)舉辦的世界盃電競大賽,他也立志為台灣奪下金牌。

城市科大表示,活動最後安排學生吃麻糬,有結交「麻吉」(台語)摯友之意,再讓學生喝一杯桂圓紅棗做成的「進步茶」,希望每天學習都有進步,校方也希望學生藉由活動來了解北投在地文化,體驗傳統文化裡祈求平安幸福的重要。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