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拒當活死人 傅達仁力推安樂死立法

2017/9/22 16:00(9/22 1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2日電)前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健康每況愈下,為了不願成為家人負擔,極力推動安樂死合法化,今天在妻子鄭貽陪伴下舉辦畫展完成遺願,對安樂死立法,他說:「我會努力到最後一秒鐘。」

傅達仁因膽管阻塞開刀多次,更曾在4個月內暴瘦12公斤,飽受病痛折磨。為了不願成為家人負擔,更不想成為全身插管的「活死人」,選擇在臨終前喚醒政府及大眾對「安樂死」善終的重要性,並極力推動這個法案。

傅達仁今天以「安樂善終」為主題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舉辦個人畫展,台北市長柯文哲、長期投入義工生涯的藝人孫越、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等人均與會共襄盛舉。

傅達仁致詞時自嘲:「我這小子只會打籃球,怎麼會寫詩畫畫,因為打球是武、繪畫是文,總是讓身邊朋友問號一堆,但退休後沒事,有空就畫、有空就寫。」他也說,民國104年與油畫老師學了3個月,雖然不成熟,但也因此開始靠寫詩作畫度過老病纏身的風燭殘年。

傅達仁說,台灣是洗腎王國,病患甚至比美國多5至8倍,他看見不少高齡病患身上插管好幾年,感覺很痛苦,雖然現在他已進行安寧治療,但也希望台灣盡快推動安樂死法,這也是今天舉辦這個畫展的意義。

柯文哲認為,現在人工器官醫學相當進步,沒有心臟、肝臟、肺臟,透過機器能夠維持一個人的生命,但這樣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如果有一天可以凝視死亡,才能轉過頭來看看人生是什麼,因此認真、快樂過每一天比較重要。

傅達仁的妻子鄭貽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當時一度為了安樂死的理念與傅達仁起爭執,認為怎麼可以「這麼極端」,但她和家人從不接受到接受的過程中慢慢磨合,如今家人都願意給予支持。

鄭貽說,人生必經生老病死,現在雖然願意接受丈夫想安樂死的理念,仍會感到不捨。但若一個人在有生之年能做好一件對大眾有幫助的事情,不管外界對傅達仁有何「沽名釣譽」、「標新立異」的批評,她都願意支持他。

她也坦言,傅達仁的畫作雖然「不那麼成熟」,但傅達仁僅向老師學習3個月,其餘都是靠著自己摸索,加上繪畫的過程能轉移對病痛的注意力,因此今天能夠舉辦畫展,也算是一圓傅達仁遺願,並感謝聯醫總院長黃勝堅的幫忙。106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