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失意 律動鼓舞失憶心靈

2017/9/23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3日電)「我有時無法控制腳步的大小、不過我願意邁出步伐」,顏伯伯罹患巴金森氏症逾10年,經過治療,他參加打擊樂團、舞蹈班,自認狀況好轉,偶爾也能自己開車出門了。

高雄市聰動成長協會打擊樂團今天到高雄長庚醫院表演,團員認真敲擊非洲鼓和著音樂,展現精湛的鼓藝和律動節奏,贏得熱烈的掌聲。

擔任高雄市聰動成長協會常務理事的顏伯伯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目前失智症人口約有25萬人,相當於一個彰化縣人口數,由於失智人口急速成長,減緩失智症的發生,是高齡社會不能迴避的問題。

為協助患者及家屬鼓勵失智者走進社群,協會規劃打擊樂和舞蹈課程,透過律動刺激患者末梢神經,緩解身體僵硬和失智症惡化。

例如,前年,一名許伯伯脾氣越來越大、容易動怒,太太陳金珠說,剛開始家人多能隱忍,後來發現先生健忘,甚至也忘了是否吃過飯,更嚴重的是忘了回家的路,多次半夜獨自外出,令家人驚慌不安。

陳金珠說,經協助就醫,先生被診斷出腦部前額退化,確診阿茲海默症,起初家人只能陪著傷心落淚,日子過得很煎熬,後來透過閱讀了解減緩失智速度就是增加新的刺激和學習,於是先生除了就醫,就是安排律動,她陪同先生運動也參加打擊樂團,增加社群參與。

藥物控制已緩解了許伯伯的症狀,陳金珠說,先生已能騎機車載著她到日照中心。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顏伯伯過去是團膳公司負責人,每天要採購大量食材和料理、指揮調度配送。10年前他被診斷出是巴金森氏症,他坦言很沮喪,身體快速退化。

「有時自己就像是被凍僵了」,無法控制腳步的大小。顏伯伯說,發作時身體僵硬、發抖、腿部無力舉步維艱。他說遵照醫囑服藥,後來醫生幫他做了深層腦部刺激手術,如今病況好轉,偶爾會自己開車出門。

聰動成長協會打擊樂團成員失智程度輕重不一,中重度者在練習時,總是會有「天天有新進度」的疑慮;老師耐心的帶著大家反複練習,演奏一首曲子,有人落拍子、有人搶拍子,甚至有人緊張得身體似乎凝凍了。

社工吳淑棉說,其實他們的眼神告訴了大家「我們很專注、認真,就是想讓自己好起來。」106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