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遭取笑怪獸 唇顎裂患者靠愛走出陰霾

2017/9/24 14:21(9/24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如果眼神可以殺人,我已死了千百次」,菲律賓唇顎裂患者卡崔娜因外觀屢被取笑,被罵「怪獸」,她也不敢抬頭走路,直到領略家人和朋友的愛重新堅強,決定愛自己。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天發表2018「美好時光」公益桌曆並舉辦頒獎典禮。「美好時光」收錄12名亞洲顱顏患者分享自己生命中美好時光的畫作,畫風多元,卻都傳達同一個訊息,「顱顏孩子一樣可愛、一樣善良、一樣值得被疼愛」,值得擁有生活中的幸福。

來自菲律賓的卡崔娜(Katrina)以「唇顎裂患者的翅膀:一個新的開始—我自由了」作品獲選。她說:「畫中的女子就是我,帶著翅膀像天使一樣。」翅膀的各種顏色各有不同意涵,紫色代表夢想、白色代表事情都有好轉的可能,藍色是信任和自由,紅色是愛與認同,黑色則是創造更多笑顏的使命感。

18歲的卡崔娜受訪時表示,從小因為外觀和別人不一樣,備受嘲笑、歧視,甚至是霸凌,也曾經因為手術失敗,被路人指指點點。她感受到他們逼人的眼神和訕笑,非常害羞,出門走路完全不敢抬頭。在學校情況也沒好轉,不僅同學取笑她,連老師都會加入霸凌的行列,團體活動沒人願意跟她同一組。

卡崔娜在11歲時接觸羅慧夫基金會,動了第二次修補手術,人生開始有些不同。她發現,儘管她和別人不一樣,但家人總是她堅強的後盾,從來沒有放棄過她,「把我當成是上帝給予的禮物」,也有很多好朋友一直鼓勵她,陪伴身邊,讓她決定要當一個愛自己的人,勇敢接受自己的不一樣。

卡崔娜說,她本來不會畫畫,但聽到有徵圖比賽就想「我也可以試試看」。花了兩個小時完成作品,且把她的身體畫做天使,希望傳遞正向觀念,「我希望跟和我同樣處境的人分享,有家人和朋友的愛支持,每個人都可以過的更好,不用害怕霸凌和歧視。」

另一名出自菲律賓得獎者茱麗亞(Julia)則以「無條件的愛」獲獎。作品說明中寫道:「小孩子完整而開心的世界是由父母和其他人無條件的愛構築而成的。畫中的人沒有臉,因為愛不僅只是從外表顯現,而是對一個人全然的接受。」

中國安徽省的蔣小天以「重生」入選,他分享:「重生畫面描述的是我剛剛做完小耳重建手術第一天刷牙,美好的心情從早晨開始,我看到鏡子中的影像,充滿期待的心情期待著人生的再一次重生,蛻變。」106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