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疾管家聊天機器人 流感疫苗問到飽

2017/9/28 12:26(9/28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開打,疾管署推出「LINE@聊天機器人-疾管家」,內建防疫資訊,首波推出流感疫苗諮詢功能,民眾只要在LINE搜尋「疾管家」,就能即時互動。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與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HTC)合作開發「LINE@聊天機器人-疾管家」,今天正式亮相。民眾在LINE搜尋官方帳號@taiwancdc,便可加入。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疾管家」以疾病防疫的管家為意象,提供民眾實用可靠的防疫資訊。因公費流感疫苗將在10月1日開打,今年共有600 萬劑,將有600萬民眾受惠。如果民眾對流感疫苗有相關疑問,就可透過「疾管家」取得資訊。

「疾管家」首波推出流感疫苗相關諮詢功能,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以往民眾查詢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訊是透過1922防疫專線諮詢,或在疾管署官網查詢,但資料龐雜,搜尋比較花功夫。「疾管家」提供即時、一對一的問答,方便民眾迅速掌握資訊。

民眾透過「疾管家」聊天視窗,輸入自己或家人的出生年月日及所在位置後,系統會自動回覆是否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以及鄰近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合約院所電話、地址等資訊供民眾進一步洽詢;也有流感疫苗常見問答即時回覆。聊天機器人也會主動發送訊息,提醒符合公費對象民眾去打疫苗。

經記者實測,當點選「這是副作用嗎?」按鈕,「疾管家」會列出相關副作用症狀,並詢問「是」或「不是」;當記者點選「是」時,「疾管家」會緊張的說:「請你立刻就醫!!這可能是嚴重副作用!」且還貼心詢問「要立即為你撥打119緊急救護電話,供你儘速就醫嗎?」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聊天機器人目前只能查詢流感疫苗相關資訊,但未來將陸續推出更多功能,把民眾常使用1922詢問的問題整合,讓查詢功能更完善。

民眾今天起至10月4日期間,體驗「疾管家」貼心服務後,即可參加抽獎,相關活動辦法可至疾管署LINE@查詢。106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