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光祿案聲請釋憲 原團盼理解原民文化

2017/9/28 17: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8日電)獵人王光祿持獵槍案,經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受理開庭調查後,今天認定本案有違憲之虞,裁定停止審判並聲請釋憲。原民團體期盼大法官可藉此了解原民文化。

獵人王光祿持獵槍射殺保育動物山羌等,遭判刑定讞,經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受理開庭調查後,今天認定本案有違憲之虞,裁定停止審判並聲請釋憲,這也是最高法院有史以來,首次提出釋憲聲請。

這起案件源於王光祿自稱為獵捕山產給95歲的母親吃,民國102年7月以撿來的獵槍獵殺保育類長鬃山羊和山羌,遭最高法院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3年6月徒刑定讞。

前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馬躍.比吼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希望聲請釋憲案遞上去後,大法官可以從這件事開始多多了解原住民的文化、狀況和歷史。

馬躍.比吼也說,這是第一次由大法官來解釋原住民相關案件,感覺上是好事,但根據過去相關的判例,都是對原住民不利,他也非常擔心。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則認為,釋憲這件事要等到結果出爐後,才有辦法評論,不能這麼早就下定論。

不過烏杜夫.勒巴克強調,打獵本來就是原住民的文化,也是原住民千年來的習俗,本來就不應該後來的法律限制,根本不應該發展到需要大法官釋憲的程度。106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