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流感疫苗利大於弊 別怕副作用

2017/10/1 12:19(10/1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日電)流感疫苗已經開打,防疫醫師黃婉婷今天說,打流感疫苗發生嚴重副作用機率很低,權衡感染流感後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打疫苗提升保護力是「利大於弊」。

10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上午宣布,今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採購600萬劑,疫苗涵蓋全人口數達25%,除滿6個月至18歲兒童及青少年、孕婦及產後6個月內婦女、50歲以上成人、高風險慢性病患外,今年還新增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與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讓更多民眾受到疫苗保護。

根據疾管署統計,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底,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者有2018人,其中僅100人有施打疫苗;當季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病例數則有425人。2016年公費流感疫苗擴大接種600萬劑,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底,重症人數為923例,死亡為138例,疫情明顯降低。

流感疫苗對流感防護力超過6成,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表示,2016年流感疫苗施打600萬劑後,流感季春節前後流感疫情明顯下降,重症人數只有前一個流感季的一半,死亡人數也比前一年減少7成,春節就醫人次也降低6成。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上午受訪時表示,臨床上遇到民眾來打流感疫苗,最常詢問的問題是「打疫苗有沒有副作用?」「打疫苗有效嗎?為什麼我還是感冒?」

林應然說,流感疫苗是很安全的疫苗,不會有嚴重副作用,過去一些施打流感疫苗後有嚴重不良反應者,後來也多被證實與疫苗無關。常見的副作用包含起疹子、施打部位紅腫,但都很輕微,且是打疫苗後的自然反應,因免疫系統跟疫苗成分起了免疫反應,民眾不需擔心。

打了流感疫苗為什麼還會感冒?林應然表示,很多人以為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這是錯誤觀念。流感和感冒是不同的病毒,流感疫苗只能防流感,對其他病毒造成的感冒不具保護力。流感對身體造成的危害很大,很多人自認「身體可以清除病毒」,卻忽略流感的威脅性,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腦炎,甚至會奪命。

根據疾管署建議,已知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流感疫苗是用雞胚培養的不活化疫苗,就算是對蛋過敏者,只要不是會出現嚴重副作用,如呼吸困難者,仍可在醫師評估後接種。因嚴重副作用會發生在接種後15分鐘至30分鐘間,建議接種後可休息30分鐘再離開醫療院所。

黃婉婷也說,施打流感疫苗處可能在施打幾小時後產生局部紅腫、熱脹的免疫反應,通常不會持續1天;有少部分人也可能會發燒,但應不會燒超過2天。評估感染流感的嚴重度和施打疫苗後的輕微副作用,施打疫苗是「利大於弊」。106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