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漁工勞權 農委會促印菲越建立仲介評鑑

2017/10/2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農委會漁業署署長陳添壽今天表示,為強化漁工勞權,不只以法律確保工時與薪資等、設置海內外申訴專線,並推動印尼、菲律賓及越南建立當地仲介公司評鑑機制,保障勞權。

由海洋使徒組織主辦、教廷協辦的海洋使徒大會,將於今天在高雄登場,不僅是首次移師台灣舉辦,大會關注海洋自然資源,也關心漁工權益和強迫勞動販運等問題。

陳添壽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遠洋漁業被打擊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行為的歐盟舉黃牌約2年,歐盟10月中旬將再來台灣了解漁業管理改善實況,近2年互動,他也感覺到歐盟不只關心漁業資源的捕撈管理,並關注境外漁工勞權。

台灣遠洋漁業作業遍布三大洋、五大洲,之前綠色和平與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共同揭發「福賜群號」剝削外籍漁工事件,李麗華因參與漁工勞權的維護,獲美國國務院頒發「打擊人口販運英雄獎」,顯示台灣漁工勞權受國際關注。

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統計,遠洋漁業聘用的外籍漁工1.7萬到1.8萬人,印尼籍約1萬多,菲律賓籍5000多人,越南籍1100人,這三國為大宗。

陳添壽說,台灣的仲介公司受政府約束,當地國仲介公司較易對漁工薪資上下其手,相關疑慮易引發爭議,漁業署開始跟外交部、勞動部合作,要跟對方國協議建立仲介公司評鑑機制。

漁業署漁政組組長施俊毅說明,9月初勞動部已召開過台越勞工會議,越南籍漁工勞權議題也在其中,要持續溝通,促其建立仲介公司評鑑機制。

陳添壽並說,印尼及菲律賓漁工最多,台灣跟印尼正在交流養殖漁業推展,會藉此合作機會,同步推動印尼建立其境內仲介公司評鑑機制;菲律賓方面,則會透過外館協助,與其對話推動。

此外,陳添壽還說,漁業署聘用130位分布全球32個台灣漁船卸貨漁港的觀察員,今年開始登船對外籍漁工進行勞權問卷調查;境外漁工在海外可以打申訴專線+886280733141求助;以上多重保障,以防福賜群號事件再發生。

境外漁工適用「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陳添壽說,基本工資要從300美元調高為450美元,11月底前也會響應國際勞工組織(ILO)的簽署活動精神,規定每天必須休息10小時;並在高雄、基隆、澎湖興建免費使用的外籍船員休憩中心。

他說,境內漁工則約8000多人且入境報到,以印尼及越南籍為主,適用勞動基準法保障,爭議相對較少,但是越南籍脫逃率較高,若有勞資爭議,也可打申訴專線1955投訴。106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