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勞工影展 照見勞動者處境

2017/10/6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6日電)2017勞工影展10月底開跑,今年邀集23部勞動影像作品,「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今天推薦指出,影像的意義在呈現勞工實際生活情況,具體的影像和圖片可讓人對勞動者處境有感受。

台北市勞動局今天邀林立青舉辦記者會宣布,今年勞工影展於10月27日到11月5日舉行,以「職業演員─產業變遷中的過勞時代」為主軸,邀集23部來自台、日、美、法、加、德、義及菲律賓等國的勞動影像作品。

策展人賴玫靜表示,放映影片有3部劇情片、20部紀錄片,本屆影展特別加重台灣影片的比重,呈現不同產業環境裡的勞工各自面臨的困境,還特別凸顯服務業勞工情況。

賴玫靜指出,陳曉雯「人魚之舞」和菲律賓導演羅迪安(Myan Lordiane)「無間契約」便分別以紀錄片和劇情短片的形式,呈現櫃姐的勞動情況。羅迪安並將應邀來台。

陳曉雯出席記者會表示,影片主角櫃姐乃芃因為工作規定不能坐下休息,站櫃半年就患足底筋膜炎,前年求助工會。影片記錄櫃姐爭取組工會,捍衛自身勞動權益。

關心工運的陳曉雯說:「今年8月,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正式成立,希望透過這部影片可以鼓舞更多櫃姐來參加工會。個人的力量單薄,參加工會有助爭取合理的勞動權益。」

另外,閉幕片選台灣導演盧昱瑞作品「水路─遠洋紀行」,賴玫靜說,本片刻畫漁工血汗勞動的情形,到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

影展延伸舉辦日本導演深田志穗攝影展,她的影片「用過即丟的工人系列短片」被選作開幕片,並在青鳥書店和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辦書展,展出勞動權益相關書籍。

影展在光點華山和國家電影中心舉行,所有場次皆免費索票入場。106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