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心跳器捐擺脫爭議 有條件開放

2017/10/6 20: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6日電)過去無心跳器捐曾引「加工」爭議,衛福部今天有條件明文開放。器捐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說,無心跳器捐就是自然死亡後器捐,本身無爭議,對等腎救命者是一大福音。

器官捐贈除活體捐贈,過去僅能做腦死判定器捐。腦死即腦幹功能不可逆的完全喪失。

腦幹俗稱生命中樞,人的腦幹一旦壞死失去呼吸、心跳、血壓等生命徵象,即使使用呼吸器、葉克膜、藥物及先進加護病房設備,腦死病人也會在有限的時間內心跳停止,因此,在醫學倫理上,才同意腦死病人可作為器官捐贈者。

腦死判定也相當嚴格,會先確定本人或家屬有器捐意願,並於腦幹功能測試前觀察12小時,除原本照顧的醫師之外,醫院將安排2名具有腦死判定資格的醫師同時進行腦死判定,確認腦幹已無功能,至少4小時後再由2名具腦死判定資格醫師重新進行第二次判定。

不過,因器官捐贈來源受限,等器官救命者又大排長龍,部分醫界人士一直希望拓展器官來源,無心跳器捐近年成為討論熱點。

面對各界聲音,衛福部也從善如流,下午舉行會議擬定共識,決議有條件開放無心跳器捐,只要病人或家屬同意安寧緩和醫療且願意器捐,再撤除維生醫療後、心跳停止5分鐘後就可摘取器官。

過去無心跳器捐曾受議論,為了維持器官活性,可能裝上葉克膜等體外循環系統、或施打抗凝血劑等藥物,被外界質疑「加工」,且也有違安寧緩和醫療的精神;且因心跳停止的判定也莫衷一是。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晚間受訪時表示,在1970年代中期腦死判定還沒制訂前,所有的屍體器官捐贈都是來自無心跳器官捐贈。無心跳就是自然死亡,在死者身上取器官捐贈並無倫理和法律上的爭議;過去會引發爭議是因加上葉克膜等,會有加工的疑慮。

江仰仁說,過去2年進行無心跳器捐討論時,都反對使用在無心跳器捐者身上用葉克膜;但是,為了保持器官活性,適度開放使用抗凝血劑可避免產生血栓造成器官壞死,使用鎮定、止痛藥物也可緩解病人在撤除維生醫療後的痛苦。這些使用如果充分告知家屬,都會被接受,不會產生爭議。

至於心跳停要觀察5分鐘才取器官;江仰仁表示,死亡的判定從心臟停止的那一刻,5分鐘觀察期根本沒必要,但為了「杜絕口舌」,因心跳一旦停止,醫學上共識3分鐘內腦部也會死亡,等於決定人體生命的2大重要器官都失去功能。

至於無心跳器捐後的器官活性,江仰仁說,根據國外研究報告,以腎臟來說,不管是無心跳或腦死判定器捐,預後差不多;其他器官可能會受影響。

因此,施做無心跳器捐時,他表示,一定會告知受贈者,讓他們自由選擇,但相信患者應該都會願意相信醫師,絕對不可能拿一個不能用的器官硬做。以台灣有7000多人等待換腎,每年卻僅200人捐,開放後對等腎患者是一大福音。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庭均受訪時也說,一般民眾對腦死認定更難理解,不能接受為何心臟還在跳動,就說要器捐?無心跳器捐在一般認知中,更容易被接受。

郭庭均指出,選擇末期病人、願意接受安寧緩和醫療且願意做器官捐贈者為無心跳器捐對象,就是確保維生系統已經無法救治病人,免除為了摘器官而不救人的疑慮和倫理爭議。

同時,郭庭均也表示,過去也些病人明明願意器捐,但因無法做腦死判定,無法如願。如心臟衰竭患者,腦幹並不會喪失功能,以腦死判定為捐贈依據,這些人根本不能捐。未來明文規定後,對病人、家屬和勸募團隊來說都是好事。

江仰仁語重心長地說,民眾觀念日益開放,都希望「好死」,相信未來願意接受安寧緩和醫療者會愈來愈多,樂觀看待無心跳器捐的發展。106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