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升選修意願 大學推雙專長新興科技實驗

2017/10/8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知識科技日新月異,大學畢業只有一個專長未必夠用。為增加學生自主選修的意願,清大推動雙專長課程,交大也規劃新興科技領域實驗課,鼓勵學生選修,為自身加值。

為了鼓勵學生自主選修,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規劃調降部分傳統學科的必修學分,增加選修學分空間,藉此鼓勵學生適性學習。大學端也推出各項課程方案,希望增加學生選修的意願。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校內90%學系的畢業學分都已降到約128學分,校定必修選分也不到30學分,但學校也發現部分學系規定的必選修學分太多,導致學生其他選修的空間較少。

為增加學生的競爭力,清大因此規劃雙專長課程。戴念華指出,如果系上必選修學分太多,學生就沒有空間去修第二專長,因此校方請各系重新檢視,除了調整原本系上學生的必選修學分外,也針對要來修第二專長的外系學生規劃必選修學分,經過調整後,現在已有23%學生修習第二專長。

戴念華指出,為了增加學生學習的彈性,清大去年更推動多專長課程,除了系上課程外,還可另外搭配專長學程或學分學程,學生只要滿足相關修課規定,畢業證書上就可以加註修過的專長。

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提到,交大很早就看到第二專長的重要性,但想要鼓勵學生修第二專長,就必然要讓學生有足夠時間和學分空間,因此推動第二專長時,就請各系調整必選修為70學分,另外規劃30學分的必選修課給第二專長的學生,在不增加畢業學分負擔的情況下,學生才有餘力修習第二專長,也才有意願去選修。

為了增加學生自主選修的意願,陳信宏表示,交大今年也規劃推動全校性實驗,例如3D列印或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選定10個新興科技領域,開設動手做的實驗課程,人文科系學生同樣有入門實驗課可以選擇。

陳信宏指出,現在教育界開始掀起自造者風潮(Maker),交大也希望開設相關課程,結合社區營造、能源競賽、基因體研究或是表演科技等不同主題,讓學生透過團隊合作完成專題,不只讓學生動手做,還能激發更多創意火花。106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