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老青春逗陣行 銀髮動健康活力十足

2017/10/12 19:07(10/12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2日電)國民健康署「不老青春逗陣行」競賽,桃園市龍潭區高原社區以客家醃鹹菜劇,勇奪活力舞台組冠軍;台東縣海端鄉恩典樂團集合各部落樂齡學習自創舞蹈、林班歌,奪下亞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長者活躍老化,提供長者展現活力及才藝的舞台,今天在新北市三重區綜合體育館舉辦「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全國總決賽。

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到場為阿公阿嬤們打氣。

高原社區總幹事黃玉琴興奮受訪表示,93歲的蕭昌衡、92歲的葉莊菊妹,都熱情參加劇團,3月以來練習半年多,分區脫穎而出,今天奪冠獲獎,鼓勵長輩們能夠繼續一起運動,「真的是太好了」。

台東縣海端鄉樂齡學習中心恩典樂團,在老師楊春義的帶領下,包遊覽車北上。成員胡俊卿說,他是第一次到台北。來自南橫公路的部落族人,大多因為身體疾病、行動不便,卻樂於學習歌舞。

八部合音與山豬打獵歌舞劇,讓恩典樂團奪下第二名。每星期從高雄前往部落教學的楊春義表示,長者願意走出家門,各部落間因此凝聚向心力,將早期的林班文化融入生活。

競賽活動除長者熱情參與,還有親友團加油。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發展協會人員王嘉柔告訴中央社記者,協會推動社區營造,組成「Kus Kus野牡丹隊」,在分組競賽中脫穎而出。

大學時,擔任原住民舞蹈社社長的王嘉柔,回到台灣最南端的原鄉服務,與照顧服務員李玉珠一起設計舞蹈,分成活動力強與亞健康兩個族群。

她說,兼顧融合族人傳統的舞蹈,融合音樂節拍,希望舞蹈可展現長者的肌力、平衡力、柔軟度。團員沒有採購表演鞋,以橘紅寬膠帶,統一為鞋子創意「上色」。也是返鄉的排灣青年社工林家宜,在一旁幫忙。

不分男女,臉上有彩繪的參賽團員,穿著裙子熱舞,王嘉柔說,這是以垃圾袋製作的道具。行動不便的長輩,則坐著表演。一週3次的聚會,讓老人家願意走出家門,否則,悶在家裡不健康。106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