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數千年歲月堆積 世界級藻礁無比珍貴

2017/10/14 09:56(10/14 1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潭藻礁何去何從(2)(中央社記者吳睿騏、邱俊欽桃園14日電)桃園市觀音區大潭藻礁保留與否,引發各界關注。學者說,藻礁不但歷經數千年才累積成形,今年6月更發現瀕危的一級保育類珊瑚,看似不起眼的藻礁可能比想像中還珍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桃園海岸有著古石門沖積礫石層,堅硬底質加上位於台灣西岸沙丘地形最北端,積沙情況較輕處,使造礁生物得以生長,牠們將海裡的鈣,透過生理機制累積體內,最終形成固態碳酸鈣。其中殼狀珊瑚藻不但可留下石灰質,還能將海中碎屑的石灰塊膠結在一起,才能形成桃園沿海的藻礁體。

劉靜榆表示,藻礁是可鈣化石灰藻透過經年累月堆積形成的礁體,也是生物礁的一種,大面積藻礁地形在全球相當罕見,台灣東南海岸是蜿蜒的珊瑚礁地形,西岸則是沙丘交錯河口的泥灘地,只有西北海岸沙丘地形連結藻礁海岸,形成台灣少見的生態系。

劉靜榆指出,台灣大面積藻礁海岸主要分布在桃園沿海,從大園向南延伸至觀音、新屋,長約27公里,依先前鑽探結果推論,桃園海岸擁有4到6公尺厚生物礁,地質學者曾透過碳-14同位素定年,推測出桃園海岸生物礁約在距今7500年前開始生長,到了4500年前,造礁藻類在桃園海岸逐漸取得生長優勢。

她說,礁體厚度累積速率受平均海水高度限制,並不會無限向上增長,又因殼狀珊瑚藻生長需行光合作用,因此也不會向下延伸至陽光無法照射處。藻礁周邊海域往往有較高含沙量,混濁的海水一般珊瑚無法生長,只有生命力較有韌性的殼狀珊瑚藻才有生存優勢。

桃園沿海在冬春季因為東北季風盛行,將海中的沙帶往內陸,劉靜榆談到,海水在此刻變得較為清澈,加上大陸閩浙沿岸冷水流南下提供藻類繁殖增長的環境,成了主要的造礁期。

劉靜榆指出,這些堆疊膠結的藻礁雖不如珊瑚礁堅硬,但鬆脆多孔隙空間卻提供底棲動物棲息處,生態系比不上珊瑚礁豐富,但殼狀珊瑚藻能生長在較惡劣的環境中,因此伴生物種也具備較高環境忍耐性。

除了形成不易的珍貴藻礁,近來更有學者在此發現瀕危動物,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告訴中央社記者,6月初進行生態調查意外發現,桃園藻礁竟有第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

6月21日經系列DNA檢測後確認無誤讓學界大為振奮,原以為只存在高雄柴山短短不到500公尺海岸的「孑遺種」,竟會在相隔超過300公里的桃園大潭藻礁找到牠的蹤跡,在棲地破壞與氣候變遷衝擊下,更顯藻礁特殊棲地的重要性。

陳昭倫指出,除了珊瑚外,當地還有等待被定名的台灣新種章魚等生物,顯示在這片藻礁之下還隱藏更多的生物多樣性等待被發現,這也證明大潭藻礁並非外界質疑的「生物多樣性不多」。

兩位學者都相信大潭藻礁是一個非常值得保育的世界級地景及自然生態系,「千萬不要輕易從台灣的海岸消失」。106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