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觀塘設站 經濟部:用量與區域平衡考量

2017/10/14 10:00(10/14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潭藻礁何去何從(5)(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4日電)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在觀塘工業區興建,因當地藻礁生態及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引發外界關注,經濟部表示,開發時仍優先考量環境保育,會避免毫無限制的大規模開發。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因衝擊當地藻礁生態受到全國關注,經濟部長沈榮津5日至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第三接收站工程與藻礁復育工作將會同步進行。

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執行長吳豐盛受訪時解釋,經濟部總是提醒中油在開發時,無論是開發區域、範圍及工程採用的工法,一定要以保育為優先考量,避免毫無限制的大規模開發。

吳豐盛表示,第三接收站的選址,除了用量考量外,還包括區域平衡考量,目前中部與南部各有一個接收站,北部的供氣需求都是以陸管或海管支援,若之後北部天然氣需求增加,可能產生供氣風險。

吳豐盛說,根據中油提出的保育計畫,目前政府已劃定的藻礁保護區位於大潭電廠南側,第三接收站工程預定開發地區則是在最北側,藻礁量很少,且中油會盡可能的用工法,盡量減少藻礁受到傷害。

此外,吳豐盛表示,專家在9月19日前往現地調查時,也在保護區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表示當地環境可使其存活,因此評估有移植可能性。

目前暫代中油董座的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油是委託生態保育相關專家調查,且國外文獻資料中有移植成功紀錄,因此專家建議以移植復育方式進行。

楊偉甫強調,中油會進一步協助保護區的復育及保育工作,盡可能將對生態的影響降至最低。

他也說,按照目前的能源趨勢,考量未來能源需求,必須增加天然氣儲槽及接收站。既然決定不使用核電,並且希望減煤,勢必要使用天然氣,希望各界就問題的本質,從科學角度考量,找出共識。

政府現行能源配比目標在2025年達成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天然氣需求預期將大幅上升,除中油的第三接收站外,台電公司目前分別在基隆協和電廠及台中電廠規劃第四、第五接收站,以供未來新建天燃氣機組使用。

吳豐盛表示,台電目前仍在進行可行性研究,基隆協和的第四接收站相關報告估今年底前會送至經濟部,台中的第五接收站可能要等到明年。106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