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潭藻礁爭議 中油承諾永遠復育

2017/10/14 10:00(10/14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潭藻礁何去何從(6)(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4日電)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因藻礁生態爭議不斷,中油表示,重新評估選址後,台北港最難克服管線跟土地等問題,觀塘工業區仍然是首選,只要環評通過,就會一直投入生態保護跟復育。

為了達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同時發展能源轉型及空污減量,發電能源天然氣佔比將提高成50%,屆時全台天然氣需求量將高達2354萬噸,目前現有的高雄永安接收站以及台中接收站,一年接收進口1600萬噸的天然氣已經飽和。而台電的大潭電廠新機組,正需要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每年提供250萬噸天然氣運轉供電。

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外界對於中油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定觀塘工業區,現有最大的疑慮是環境保育問題,包含工業區內外發現的藻礁及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

方振仁表示,目前向環保署提出的工業港環境現況差異檢討及分析對策,未來會將藻礁以兩倍面積約50公頃異地生態補償,並進行復育;而工業區內發現的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將以移植方向進行研究評估,「如果主管機關(農委會)不同意,中油不會動工。」

方振仁指出,在工業區以南的海岸,有藻礁的生態熱點以及柴山多杯孔珊瑚,代表藻礁異地生態補償及珊瑚移地復育是可行的。估計在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至少在工程期間會支應新台幣1億元以上的金額投入。「環評一旦通過就是永遠下去做」,方振仁說,中油會遵守環評承諾一直持續投入異地生態補償及復育的工作。

如同前幾日在立法院時,經濟部國營會的回答,「台北港目前不是替代方案」。方振仁說,中油按照外界要求,重新評估民國103年的3個選址方案,包括觀塘工業區、台中接收站及台北港,但是最後只有觀塘工業區最為適合。

中油評估,管線跟土地是兩個重大關鍵,如果不能克服,就趕不上台電大潭電廠7至9號新機組112年起每年250萬噸天然氣的需求。而選擇觀塘工業區,同時可以達到天然氣北、中、南區域供應平衡的需求。

外界質疑台北港有閒置土地,為何不拿來做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替代方案。方振仁解釋,現有的台北港47座儲槽區,居民長期以來因為危險及安全理由要求遷移,遷移後不可能再用來興建天然氣儲槽,同時也無其他的閒置土地。

此外,天然氣管線如果沿台17線在陸地埋設,勢必得經過不少居民住戶,加上地下管線空間滿載,台北港海床地質堅硬,施工難度高,且工程浩大。

如果選擇台中接收站進行擴建,一樣要填海造地及新建外廓防波堤,埋設管線長達135公里,供氣穩定性同樣成為中油評估的重要關鍵。

而觀塘工業區內,供應大潭電廠僅需4.5公里的管線,經過土地皆為工業區內部,加上現有2.5公頃的土地簡單處理後,就可以立刻進行第一座天然氣儲槽的建置,預計111年7月後陸續完工,填海造地及儲槽興建總工程時程約4年8個月,趕得上大潭電廠新機組的需求,而且較其他兩個位置更快速、更安全。

方振仁表示,目前在桃園當地已經舉辦兩場說明會,部份當地人認同因為國家整體建設、供電需求、經濟發展,在考量環境保育等面向後,仍然同意中油於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面對學者連署、環團抗議,雖然至今溝通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但方振仁重申,「不放棄任何機會溝通」以及「尊重法律」,是目前中油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受阻撓的最高處理原則。106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