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產品戴奧辛稽查 食藥署3年驗80件

2017/10/16 2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台灣銷往香港的大閘蟹遭驗出戴奧辛,食藥署今天已展開抽驗、釐清污染源。食藥署表示,每年都有抽驗水產品中的戴奧辛,過去3年檢驗件數80件。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晚間10時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天接獲香港食安中心通知,台灣出口香港的一批大閘蟹,遭檢出戴奧辛超出管制限值。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受訪表示,問題大閘蟹來自桃園市中壢區的養殖場,業者這次僅寄了20公斤的大閘蟹,卻被驗出戴奧辛超標。

許朝凱說,消息傳出後,衛福部、農委會及環保署立即啟動聯合稽查,針對養殖場的大閘蟹、水質、污泥、飼料等環境介質採樣,台灣、香港、歐盟對於戴奧辛的標準均為6.5皮克/公克,檢驗結果預計7到10天內可完成,同時追查業者的下游廠商。

至於市售魚、蝦、蟹、貝是否也將展開檢驗,許朝凱說,食藥署每年都有針對水產品中的戴奧辛進行監測,民國103年至105年共檢驗約80件,均符合規定。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戴奧辛是一種環境荷爾蒙,由419種化合物組成,是人類確定致癌物。

顏宗海說,戴奧辛大多來自工業污染,例如塑膠燃燒不完全等,對於健康影響分為兩層面,短時間內大劑量暴露戴奧辛,恐有皮膚病變、肝臟傷害,長時間低劑量暴露則可能增加罹癌風險、損害免疫能力,孕婦恐增加流產、畸形胎兒風險。

顏宗海指出,人類對戴奧辛暴露以食用為主,戴奧辛容易殘留在肥肉、奶製品、油脂中,以大閘蟹來說應該比較容易殘留在蟹黃裡,呼籲政府應儘速釐清是哪一批大閘蟹含有戴奧辛,還是該養殖場的大閘蟹都遭到戴奧辛污染,找到污染源才能維護食安。106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