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兒虐致死悲劇 兒盟盼推新生兒到宅關懷

2017/10/18 19: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兒盟今天表示,雲林傳出3名幼童被虐待殺害,令人哀痛不捨,建議政府建立新生兒到宅關懷機制,並對高風險家庭提供到宅育兒及家務指導服務,防止悲劇再發生。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雲林驚傳父母連續虐待殺害3名年幼子女的悲劇,對於這起不幸事件,兒盟除了表達哀悼與不捨,也希望社會各界冷靜下來想一想,為何這樣的悲劇一再發生,並關注台灣的兒少保護網,究竟出現那些漏洞,以及政府該如何防漏補強。

兒盟指出,涉嫌虐打幼兒致死的男子,長期無業在家又酗酒,遇孩子哭鬧即不耐煩,經常對妻兒動粗,明顯是虐殺兒童的高危險群,建議衛福部仿照美國做法,充實公衛護理人力,建立新生兒到宅訪視制度,有助於提升家長親職照顧能力,並挖掘潛在的兒虐高風險家庭,讓孩子和家長所需的資源及早介入,降低孩子受虐或被疏忽的風險。

對於育有學齡前幼兒的施虐父母及高風險家庭,兒盟也建議,各地方政府應結合民間團體,針對高風險家庭及施虐家長,主動提供到宅育兒及家務指導服務,增加對家長的支持,避免孩子被不當對待或再度受虐。

兒盟表示,孩子出生後沒通報、沒按時接種疫苗、到了學齡沒入學、戶籍遷出後行蹤不明等,都是孩子未被妥適照顧的警訊,也是挽救孩子一線生機的關鍵時刻,這次因社工積極比對資料,發現孩童下落不明後,轉請警政單位以刑案列管偵辦,真相才得以水落石出,新北市以跨局處、跨專業的團隊合作模式防治兒虐,值得推廣至各縣市。

「要保護孩子遠離受虐,靠社工單打獨鬥絕對不夠」,兒盟指出,只有事後獵巫式的究責,無法救贖枉死的冤魂,全民要一起督促政府,投注更多的經費與人力,讓所有網絡單位都動起來,把兒少保護網織得更密,落實兒少保護跨網絡團隊合作,受虐孩子的命運才可能因此翻轉。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