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動保界籲北市設安寧小組 安樂死更嚴謹

2017/10/19 20: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台北市被疑有不當安樂死幼犬案例。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建議,應仿台中設安寧小組,由內外部獸醫師一同判定是否需人道處理。

不只動保團體、民代質疑推動零安樂的台北市疑有不當法定傳染病檢驗及判定,進而發生安樂死7隻幼犬爭議。動保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也發現,台北市動保處收容犬隻各類統計有不實疑義,才達成零安樂。

倪京台表示,就他所知,台中市、高雄市有設立安寧小組,小組的獸醫師不只有市府內部的,也有外部獸醫師公會或者是動保團體推薦的獸醫師參與,而非由一位獸醫師決定生殺大權,可提高安樂死判定的嚴謹度,也可避免一位獸醫師判定,承擔太多壓力。

姜怡如也說,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也曾建議台北市政府參考台中市的做法,設立包含外部獸醫師參與的人道處理小組,就協會所知,台北市政府有回應願考慮。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研究專員邱于軒說,目前還沒接到召開、討論設立人道處理小組的會議通知。

倪京台還指出,台北市發生7隻幼犬究竟是否染法定傳染病,卻已經安樂死的惹議事件,應由第三單位、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或是監察院調查清楚,讓事實呈現出來,才能杜絕類似事件再發生。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建議,零安樂其實就台灣現況來說,可能是做不到的,宣稱零安樂是讓第一線工作的基層人員承受壓力,「很可憐」,此事件可由第三單位獨立調查清楚,重點是把實況難以達到零安樂的問題實況呈現出來,讓社會大眾了解動保全貌。

他舉例,台灣的動保實況包含本來就有人會不喜歡動物,以及就是會有人把動物棄養,使得收容所無法負荷等,了解實況才能調整出務實可行的政策與措施,讓動保逐步務實往前推進。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受訪表示,目前全國依法實施的是「零撲殺」政策,是有人道處理安樂死的情況會依法定要件發生,並不是零安樂;部分縣市對外宣示要進一步實施零安樂,尊重其立場;而基於動物福祉,若沒法落實零安樂,建議要回到零撲殺。

此外,他也說,目前收容所人道處理是由現場獸醫師依專業及經各方討論後的判定原則處理,農委會也已要求各縣市訂定收容所人道處理標準作業程序。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