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失智爺奶化身服務員 快閃餐廳好有愛

2017/10/19 21: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北投今天有一家快閃餐廳相當特別,好幾名失智爺爺奶奶化身廚師、服務生,拿出手路菜餃子、韭菜盒招待鄰里,社會參與讓老人家們相當開心,也增加社區對失智認識,增加友善度。

88歲的文久爺爺是重度失智症患者,他在民國105年4月到北投日照中心,上課所教的內容,一下課就忘了,但年輕時擔任部隊伙食兵的記憶猶新,也還記得包餃子、韭菜盒的做法,只要一談到好吃的食物就十分開心。

伊甸基金會今天在北投舉辦「伊起喫.有智慧」失智快閃餐廳,文久爺爺和數名同為失智的阿公阿嬤,一起準備餃子、韭菜盒、蘿蔔糕、滷味等,邀社區鄰里購買,也增加社區認識失智症患者的機會。

除阿公阿嬤們的鄰居、親友一起來響應活動,餐廳附近的住家、民眾也都來共襄盛舉,其中一家髮廊受熱情感染,掏腰包買了不少餐盒,往失智友善社區的理想邁進。

80歲的靜子奶奶從小住北投,年輕時經營雜貨店,是街坊經常光顧、聊天的地方。但奶奶年紀大、因白內障開刀、視力欠佳,漸漸足不出戶,加上失智影響,常悶悶不樂,甚至有憂鬱症。

靜子奶奶今年中開始到北投日照中心,交了朋友後心情變好,回家也常會哼著歌,失智退化的速度也趨緩,她今天更在快閃餐廳擔任外場接待,和客人互動很好,奶奶的2名女兒也到場支持,是奶奶服務的第一桌客人。

為了準備快閃餐廳活動,伊甸日前邀名廚阿基師幫長輩「複習」廚藝;阿基師表示,不應把失智長輩看成什麼都不會、什麼都忘了,只要發揮同理心與他們相處,即便動作較慢,但用鼓勵或幽默方式溝通,通常都會有很好的成果。

阿基師舉例,有名奶奶的手比較沒力氣,包水餃時常捏不緊,餡都會跑出來,這時候就跟奶奶說:「就用捏孫子的力道去捏。」結果逗得奶奶呵呵笑,餃子也包好了。

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表示,長輩服務不僅要尊重、尊榮及尊嚴,更要讓整個社區一起來友善、關懷長者,實現在地老化、健康樂活的願景。一日餐廳的快閃活動,除了讓社區居民能與長輩有良性互動,也進一步了解失智症,從中衍生出同理心與包容,才足以建構高齡友善社區環境。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