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年90萬女遭伴侶施暴 女同志也難逃

2017/10/21 15: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潑酸案讓親密關係暴力受矚,最新親密關係暴力調查發現,過去一年台灣約90萬女性曾遭伴侶施暴,與通報案件數有極大落差,且女性同性伴侶也存在暴力狀況,政府應正視。

國立台灣大學校園20日發生潑酸案件,台灣科技大學碩士班的張姓校友與就讀台大的謝姓男學生發生糾紛,造成1死3傷。

衛福部委託台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教授潘淑滿進行105年度「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資料調查」期末報告,研究期程為西元2016年5月至今年5 月進行全國性大規模調查研究,受訪者全為女性,年齡介於18至74歲。

研究發現,台灣18歲至74歲婦女,在過去一年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盛行率為9.81%,終生盛行率為24.45%。換句話說,每4名婦女就有1名在這輩子曾遭親密關係伴侶施暴,約每10名婦女中就有1名在過去一年曾遭親密關係伴侶施暴。

過去一年遭親密關係伴侶施暴的受訪者中,共有51 名(3.66%)是第一次發生,平均每27名婦女就有1名過去一年第一次遭受親密伴侶施暴。

研究者以台灣18至74歲婦女總人口數908萬3837推論,約有222萬998名婦女曾遭親密關係伴侶施暴,約有90萬婦女過去一年曾遭親密關係伴侶施暴;其中,約33 萬婦女在過去一年是第一次遭親密關係暴力。

但研究進一步比對2016年衛福部家庭暴力通報案件數中,有關「婚姻、離婚或同居關係暴力」案件數6萬4978件,發現過去一年發生個案數與通報個案數有極大落差,顯見受暴婦女需要協助,卻因未認知自己受暴或不熟悉資源而未求助。

從暴力樣態分析,結果發現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樣態,無論是一年或終生盛行率,皆以精神暴力為主,其次是肢體暴力、經濟暴力、跟蹤與騷擾、與性暴力。

研究推論,台灣18至74歲婦女遭受語言暴力與心理威脅等精神暴力情況遠比肢體暴力普遍,遭受經濟暴力威脅也十分普遍。

研究者提醒,政府應關注親密關係暴力的多元議題,包含族群、同志和階級。研究結果發現,367 名表示曾遭親密關係暴力的受訪者中,4名表示施暴者為同性伴侶,顯示同志伴侶也存在親密關係暴力的事實。

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資料調查結合質性(文獻/檔案分析與焦點團體訪問法)與量化(面對面結構式訪談調查法)研究方法,藉由面對面結構式訪問調查方式,採分層隨機抽樣,完成至少1500名現在或過去曾有親密關係伴侶婦女。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