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時區若變 部分航機將因宵禁回不來

2017/10/21 17: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1日電)台灣時區是否應從「GMT+8」改為「GMT+9」引發不同討論。航空業擔心時區一旦改變,所有班機起降將延後1小時,部分晚班機將超過松山、台中及高雄三座機場的宵禁時間而回不來。

交通部民航局空運組組長韓振華近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時區調整對國內航線沒有影響,但是所有國際與兩岸航線都是依照世界標準時間,與格林威治GMT標準時間幾乎一樣,計算時間帶。

當台灣的時區從「GMT+8」改為「GMT+9」,在飛行時間不變的前提下,不是更改台灣起降的時間帶,就是要更改目的地的起降時間帶。

韓振華說,對台灣的航空業者來說,通常不太可能擅改目的地的起降時間帶,尤其像東京、金浦、上海、倫敦等繁忙機場,好的時間帶一旦失去就很難再拿到。

在不願失去目的地時間帶情況下,配合台灣時區調整為「GMT+9」,台灣的航空業者不願對時區是否更改表示意見,但坦承要改國際或兩岸航線目的地的時間帶不容易,勢必要改台灣的起降時間帶,一律都延後1個小時。

台北松山及台中機場目前的宵禁時間是深夜11時,高雄機場是深夜12時,若台灣時區改為「GMT+9」,台灣航班起降都比現在延後1小時,勢必有部分航班改變降落時間是在機場宵禁後,會有回不來的情形,如果延後宵禁時間,則可能引起機場附近民眾抗議。

根據各航空站公布的班表,包括松山機場的長榮航空金浦-松山;台中機場的華信航空香港-台中,現在都是晚上10時多抵達台灣,高雄機場的立榮航空杭州-高雄、高雄機場的國泰港龍航空香港-高雄,則是晚上11時多降落;若改時區,航空公司將起降時間延後1小時情形下,這些航班就會因超過宵禁時間而回不來。

業者說,起降時間延後1小時看似平常,但對航班安排調度、旅客轉機等問題上影響非常大。

有民眾認為,歐美都有實施夏令及冬令時間,航班也無問題,業者解釋,長久以來,全球航空公司都會在每年3月及10月,透過時間帶協調會議,訂定航班時間,歐美的航班時間帶在夏季加1小時,冬季調回原時間帶,已成歷史習慣,台灣全面更改,航空公司就得花時間、花人力重新計算並安排所有航線的時間帶。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