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齊柏林空難 事故前10.6秒攝影鏡頭朝天空

2017/10/26 10: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6日電)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公布凌天航空B-31118事故查事實資料報告,「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在這起意外中喪生,報告顯示,事故前10.6秒,攝影機鏡頭朝向天空拍攝,原因待分析。

齊柏林在6月10日搭乘凌天航空公司登記B-31118的Bell 206B3型直升機,執行阿布電影公司在南部、花東地區的空中拍攝作業,直升機不幸墜落在花蓮縣豐濱鄉協進農場內,航機起火焚毀,包括直升機駕駛、齊柏林及一名空拍助理,機上共3名人員死亡。

因直升機並無裝設飛航紀錄器與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加上事故前飛行高度低於3000公尺,沒有雷達資料,且直升機幾乎被燒毀,裝在直升機上的攝影機也燒壞,調查難度高,所幸攝影機拍攝的紀錄仍能解讀。

飛安會透過相關分析軟體及拍攝影片中的地景、角度,還原事故直升機飛行軌跡。

根據事實資料報告,事故是發生在上午11時54分,事故前最後一段拍攝到的影像長137秒,大部分是正常拍攝的畫面都有明確地物,但最後10.6秒鏡頭朝向天空,無法計算軌跡。

另從攝影機拍攝的影像,還原事故前直升機的飛行高度是285呎,還不到100公尺。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說,從事實資料看來,還有很多疑點,目前也無法解釋,事故原因需要進一步分析。

另根據事實資料報告,原本當天的飛行任務是上午兩趟,下午一趟,並由一位駕駛員飛前兩趟,另一位駕駛員飛第三趟,但臨時改為三趟都是上午執行,且第二趟起,駕駛員就換手。

報告中也提到,齊柏林與執行第一趟任務的駕駛是第一次合作,與事故直升機駕駛員合作多年,執行第一趟飛行時,齊柏林曾用LINE問凌天業務人員「要不要換人飛」,也獲擔任執行空拍任務領隊同意,空拍任務領隊也是執行第二及第三趟飛行任務,並在第三趟返程時發生事故的駕駛員。

根據飛安會蒐集到的資料,當天天氣正常,包括發動機、機上殘骸、油料等檢測,也未發現異常。106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