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破黑手印象 金牌男大生盼成汽車醫生

2017/10/30 12:01(10/30 1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為習得一技傍身,台師大工教系學生陳泯亨從高職開始投入汽車修護,更多次在技藝競賽獲獎,他也希望大家打破黑手的刻板印象,把他們當作「汽車醫生」。

教育部今天舉行106學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月啟動記者會,現場也由海事水產、家事、農業、商業及工業等5大競賽類職種的學生代表展現技藝和相關作品。

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學生陳泯亨,今年代表台灣在國際技能競賽拿下汽車技術類金牌,還被選為國家最佳選手。

陳泯亨告訴中央社記者說,家裡開修車廠,從小看爸爸辛苦地工作,除了修車修到很晚,還要拆裝搬運很重的物件,也伴隨不少職業傷害,例如手會弄黑弄髒,因此經常洗手,導致雙手破皮,手也常被割傷,加上搬重物,腰部容易受傷,爸爸也因為汽修工作太辛苦,不贊成他做這行。

但面臨升學抉擇時,他仍認為,應該要學一門技術傍身,因此毅然決定念汽車修護,表現傑出的他,更多次在金手獎等技藝競賽獲獎。

對於汽車修護工作,外界常會有「黑手」的刻板印象,導致很多學生不願投入、家長也不喜歡。

陳泯亨指出,大家認為的黑手都是早期的刻板印象,以前為了趕時間,很多師傅沒戴手套工作,弄得一身髒,也缺乏工安概念,工作環境較差。

但現在已經不一樣,他工作時都帶著手套,較有規模的車廠都很重視工作安全,工作環境已逐漸改善。他也希望大家不要再把他們當成黑手,而是能看成「汽車醫生」,就像醫生一樣替汽車治療。

談到未來生涯規劃,陳泯亨表示,希望有機會能到國際大車廠服務,藉此磨練技術,讓自己能持續進步。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時表示,透過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可以看到學生學習的成果,學生精湛的技藝,也為技職投入更好的人才;現在大家都很關心學生畢業的出路,希望畢業即就業,而許多優秀的技職學生,還沒畢業就已被企業網羅。

為促進產學合作,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也推動技藝競賽選手的人才媒合和企業預聘。國教署長邱乾國指出,106學年起,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資訊平台已建置「產學人才媒合功能模組」,強化各競賽職種與業界的連結,並提供獎學金、薪資福利等產學媒合資訊,希望接軌產業人才。106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