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初審 偏鄉學校可甄選專聘教師

2017/11/1 19: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日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偏遠地區學校可甄選專案聘任教師,但須有教師資格,或近3年代理滿4學期,後續並須取得教師資格。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簡稱教委會)全天開會審查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教育部長潘文忠、次長林騰蛟等人列席。

根據初審通過的草案條文規定,所謂偏遠地區學校,指因交通、文化、生活機能及數位環境,社會經濟條件或其他因素,導致有教育資源不足情形的公立高中以下學校。

原本10月25日審查時朝野達成共識,偏遠地區學校甄選合格專任教師有困難者,可以將偏遠地區學校教師編制員額1/3以下的人事經費,公開甄選以契約專案聘任教師(專聘教師),聘期每次最長2年,服務成績優良,經教師評審委員會審核且報主管機關同意後,由學校校長再聘之,這些專聘教師不需要有教師資格的限制。

但朝野多名立委今天提出修正,偏遠地區學校依規定甄選合格專任教師,確有困難者,由主管機關採公開甄選方式,進用代理教師或以契約專案聘任具教師資格的教師(簡稱專聘教師),聘期一次最長2年,相關條文也獲得初審通過。

初審通過的草案條文規定,對於未具教師資格的現職代理教師,最近3年內於偏遠地區學校實際服務滿4學期,且表現優良者,得參加由教育部全額補助的師資培育課程,通過教師資格考試且經教學演示及格者,並可以免實習取得教師證。全案教委會傍晚初審完成,提報院會前,不須交由黨團協商。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說,教育部對維持偏鄉正式教師與代理教師穩定的目標沒有改變,今天初審通過的草案,規定有合格教師證者可以受聘為專聘教師,可以幫助吸引有合格教師證者到偏鄉服務,對偏鄉師資品質會有正面幫助,也是可以執行的。

他說,只限制於有合格教師證者,師資人數沒有問題,沒有合格教師證者,代理教師也可以提供專業發展、提升教學專業知能,未來可以取得教師資格、可以考一般教師甄選、也可以考專聘教師。106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