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施行身權公約 國際審查提改進意見

2017/11/3 17:20(11/3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日電)台灣首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國際審查落幕,5名國際專家今天提出數十項建議,盼台灣致力消弭歧視、推動障礙者平等與參與的做法,並認為台灣應儘速成立身權獨立監督機制。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從10月30日至11月1日舉行,台灣邀請5名熟悉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事務的國際專家擔任審查委員,就台灣身心障礙人權重要議題,與政府代表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對話,瞭解台灣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現況及檢視。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在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發表記者會後受訪時表示,5名審查委員對台灣的身心障礙權利提出多達70餘項建議,代表台灣應更加努力,但也不意味台灣過去毫無作為。台灣在保障障礙者權利的法律訂定已相當前進,「表現絕對合格」;但實務因橫跨各部會,確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談到障礙歧視,林萬億也說,台灣對障礙者明顯歧視的年代已經過去了,現在可能還有隱藏性的歧視,未來會逐步努力推動各項工作消弭歧視。

5審查委員在結論性意見提出多項重點建議,包含消弭身心障礙者歧視、重視身心障礙原住民、婦女及兒童權益、獨立監督機制的設置、推動障礙者平等與參與的做法、心智障礙者投票問題、落實無障礙與通用設計及廢除死刑等。

審查委員、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長瀨修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在身心障礙權利保障有2個迫切問題,必須在1年之內回報,包含應修改相關法令落實平等及不歧視,及應設置完全獨立的國家人權監督機制,而非現行是由主管身心障礙部門來監督。

另一名審查委員、英國人權發展專家金斯頓(Diane Kingston)則提醒,除身心障礙者權益,台灣更應關切多重歧視的問題,如障礙者本身是女性、原住民、跨性別,可能受到雙重的歧視。此外,廢除死刑是人權價值的核心,希望台灣能廢除死刑。106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