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芬普尼蛋 農委會:查明是否用禁藥

2017/11/4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上週末彰化又傳出蛋驗出禁用在產食動物上的農藥芬普尼,農委會強調,檢驗稻田周邊雜草及蛋雞場內的飼料持續進行,務必確認飼主是否違法偷用禁藥,以利往後養禽產業強化管理。

芬普尼蛋事件後,10月27日農委會又接獲地方政府通知,經新竹市衛生局抽驗市售蛋,回溯查出雞蛋主產地彰化縣芳苑鄉百富畜牧場的雞蛋驗出芬普尼。

芬普尼蛋事件期間,被驗出殘留值的飼主常駁稱不知道不能用。因此事件過後,農委會畜牧處於10月底完成為全國蛋雞場飼主舉辦的2000場次用藥安全授課。

近期案例飼主則稱被周邊稻田用藥污染。但是其實稻田只能用粒劑芬普尼,水懸劑芬普尼已經禁用在水稻上。農委會藥毒所、防檢局也都說,稻農合法使用粒劑芬普尼,理論上不可能會飄散污染到周邊蛋雞場。

防檢局並進一步採樣稻田周邊雜草及蛋雞場內飼料的檢驗,以查明飼主所言是否屬實。

督導畜禽產業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國內不願革新的養禽業者一直令人頭痛,只想用邊際最低成本運作的心態長期存在,懷疑根本有些飼主手上還留有水懸劑芬普尼在違法偷用,想用到用完為止,因為透過革新設備改善環境,營運成本較高。

農委會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補充,相對於檢驗畜產品殘留芬普尼時,儀器的定量極限標準為5ppb,檢驗農作物的儀器定量極限標準為1ppb;此案檢驗稻田周邊雜草4件,僅1件驗出極微量的1.3ppb;以及有2件水稻未驗出,另2件稻桿僅1件驗出2.4ppb,因為水稻可用粒劑芬普尼,微量驗出合理。

農委會說明,芬普尼粒劑可合法用在稻米和玉米作物上,殘留容許量標準0.01ppm(10ppb)。至於飼料檢驗由中央畜產會執行。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強調,相關檢驗數據正在進行彙整與研判中,一定會用科學數據查明是否違法用禁藥,以利養禽產業革新管理、確保食安。106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