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油條海蜇皮鋁殘留量仍高 消基會籲速納管

2017/11/6 12:17(11/6 1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6日電)消基會今天公布27項食品含鋁檢驗報告,其中有11件食品包含民眾常吃的油條、海蜇皮等鋁殘留量超過食藥署的預告草案標準,呼籲政府應儘速公告實施,保障消費者健康。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參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2014及2016年預告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中膨脹劑的鋁殘留量標準,9月前往台北市、新北市的中式早餐店、零售店、雜糧行及夜市等購買27項包含烘焙食品、蒸煮糕點、油炸食品、海帶及海蜇皮等,進行含鋁檢驗。

根據食藥署預告的草案,軟體類、甲殼類及棘皮類水產加工品、海帶的鋁殘留量應為500mg/kg以下,油條、油炸麵衣等膨脹食品及發糕、馬來糕、鬆餅、司康等鬆糕食品鋁殘留量應為300mg/kg以下,其他糕餅產品鋁殘留量應為40mg/kg以下。

但消基會調查顯示,27項食品中有5件海蜇皮類鋁殘留量介於601至2000mg/kg、油條樣品則有4件含量介於351至1000mg/kg、2件烘焙食品超過41至150mg/kg,共有11件食品的鋁殘留量超過食藥署預告的草案標準。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消基會在2011年已經做過食品含鋁的檢驗調查,與2011年的調查相比,食品含鋁量確實有下降趨勢,但海蜇皮跟油條還是明顯超標。

游開雄指出,27項食品都是民眾經常食用的食品,雖然食用後有部分鋁可以排出體外,但食用過多仍會有蓄積狀況產生,影響神經系統。

游開雄呼籲,消基會在2011年做食品含鋁檢驗調查時,就已經向政府提出應儘速納管的呼籲,食藥署也在2014年及2016年預告草案,現在應該儘速公告實施,維護民眾健康。106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