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丹野智文39歲失智 善用筆記管理生活

2017/11/6 19:01(11/6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6日電)在日本汽車銷售公司上班的丹野智文,39歲時罹患年輕型失智症。他說,感恩公司沒有辭退他,呼籲患者與家屬要從徬徨無助轉而以樂觀態度繼續面對人生,並善用生活小技巧。

「RUN TOMO」是2011年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促成的活動,是朋友、親友與失智症者一起陪跑的意思。丹野智文擔任日本RUN TOMO大使,今天受邀在亞東醫院分享罹病後於職場及心態上的經驗。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高齡及長期照顧工作小組視察吳玉鳳表示,早發性失智症(Early Onset Dementia)是指65歲以下失智症的年輕個案。

她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在30至64歲人口中,依盛行率推估約有1萬2000名早發性失智症患者,依人口比例新北市約有2200多人。年輕型失智症個案多為家庭經濟支柱,對家庭及個人的衝擊比老年失智症更大。

丹野智文今年已42歲,他表示,罹病初期記憶力衰退,時常忘記工作流程,甚至連客戶都變得陌生。原以為是工作壓力與挫折造成,但被診斷出失智症時,內心充滿疑惑及惶恐。

丹野智文說,他很幸運未被裁員,老闆體貼地將他從汽車銷售員轉為內勤,讓他可養家,在家人支持與陪伴下,重新調整心態面對疾病,努力與正常人一樣生活。

丹野智文說,因為經常忘記工作流程,就以筆記記錄每天要處理的事務,反而有系統地管理生活。有時候忘記到公司的路,會在胸前掛牌子,說明自己是失智症患者,請協助他,避免路人懷疑他要藉機搭訕。

丹野智文說,大眾對年輕型失智症的資源不足,他將親身經歷出書並在日本及國際倡議,參加日本失智症陪伴「RUN TOMO」活動,達成從北海道至沖繩、縱貫日本的壯遊。

衛生局表示,失智症要面對的醫療及照護情境更嚴峻,需強大的社會支持協助面對難關。「RUN TOMO」今年首度接軌國際,首站設在台灣,11日要在亞東醫院開始,每縣市都舉行健走,宣導「陪伴是對失智最好的生活照顧」。106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