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切除甲狀腺結節不留疤 術後發聲不卡卡

2017/11/8 18: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8日電)從事教學工作的賴姓教師飽受喉嚨痛、脖子腫大困擾,經診斷為右頸甲狀腺結節,醫師建議她接受新型「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治療,術後脖子不留疤,也順利恢復發聲授課。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外科副院長溫義煇近日表示,賴女甲狀腺結節約4公分大,屬良性腺瘤,若採用傳統甲狀腺手術,需在患者前下頸部開一道6至7公分的傷口,導致術後留下明顯疤痕,常讓患者卻步。

他說,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內細胞過度增生,導致內部出現局部腫塊,初期不太會有症狀,偶爾會覺得脖子腫大、喉嚨卡卡而妨礙說話發聲,好發於20至40歲的女性,其中有10%到20%會轉成惡性。

賴女接受的「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是先在下唇和下牙齦間區域做出切口,透過內視鏡利用電燒或超音波刀進行分離切除,手術時間約2小時,術後患者就能發聲且不留疤痕,3天左右即可出院。

溫義煇提醒,甲狀腺結節目前形成原因不明,卻是國人常見的疾病,若體檢發現甲狀腺內有不明的結節,應積極治療,才能預防惡化。106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