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00家企業未開勞資會議 官方將給開會SOP

2017/11/9 18: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9日電)行政院拍扳勞基法修法草案,七休一鬆綁及加班工時須經勞資會議通過,但勞檢700家企業未開過勞資會議,勞動部下週出爐勞資會議SOP供勞資參考,未來勞檢要嚴查勞資會議造假。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會後說,修法有「四個不變」,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與加班費率不變,捍衛勞工權益。

根據草案條文,七一休的鬆綁,以及每月加班上限提高至54小時、但3個月上限138小時,要經過勞資會議或工會通過。由於外界擔憂弱勢勞工會過勞,勞動部長林美珠下午現身記者室談到,下週跟中央部會及地方首長開會,將討論如何建立跟實行新規定。

她表示,這段期間一直聽到有人質疑勞資會議是否有實質上的功能,勞動部會設計一套SOP教導外界應該要怎麼開勞資會議,例如怎麼選擇開會代表、會議記錄該怎麼做等。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補充,近3年勞檢發現全台有700多家事業單位沒有開過勞資會議,這部分將列為優先輔導和何召開勞資會議的對象,未來也會要求地方政府針對勞保的事業單位,找出未開勞資會議的事業單位加強輔導。

除此之外,王厚偉說,為了避免勞資會議造假,將跟職業安全衛生署合作,提供勞檢員檢查技巧。例如同樣問兩位勞資會議的代表,最後一次開會吃什麼樣的便當等。

他表示,如果勞資會議紀錄有假,是事業單位說謊害公務員登載不時,也將會有刑事責任;若未召開勞資會議就施行彈性法規,則將依法裁罰新台幣2萬元至100 萬元。

王厚偉指出,也會跨部會與經濟部、科技部合作,輔導工業區或科學園區裡的廠商召開勞資會議。

他也表示,相關的SOP預計一週內就會出爐,屆時將會放在勞動部官網,提供給事業單位及民眾參考。

林美珠重申,修法給予彈性但也呼籲資方要以勞方的身心健康為重,勞方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沒有勞方經濟也拚不起來。106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