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救活350克巴掌仙子 刷新紀錄

2017/11/11 19:11(11/11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1日電)台大醫院新生兒科醫師周弘傑表示,今年4月曾接生一名早產女嬰,出生時僅350公克,只比手掌大一點,經多次手術治療總算保住一命,成為院內體重最輕且成功救活的早產兒個案。

台大醫院新生兒科今天舉辦第13屆早產兒回娘家活動,超過150名早產寶寶報名參加。

台大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於早產兒的定義,懷孕未滿37週或出生體重不到1000克的寶寶都屬於早產兒,台灣每年有近20萬名新生兒,早產兒約有10%,等於每10個寶寶就有一個早產。

周弘傑說,台大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年約有500名早產寶寶,其中體重大於1000克的早產兒,3年存活率高達95%以上,體重小於1000克的早產兒則在85%左右。造成寶寶早產原因很多,例如吸菸、空汙、高齡孕婦、青少年懷孕等。

不只如此,人工生殖也可能增加早產風險。周弘傑指出,今年4月曾遇過一對年約35歲的年輕夫婦,兩人多年求子未果,改以人工生殖方式好不容易懷上一對龍鳳胎,隨後男嬰不幸夭折,女嬰僅22週就早產,出生時僅350公克,比一個手掌大不了多少。

周弘傑說,由於女嬰的心、肺、腸胃等器官都還沒發育完全,出生後緊急進行多項手術,住院4、5個月後狀況逐漸好轉,成為台大醫院接生過體重最輕且成功救活的早產兒個案。

帶著早產寶寶回娘家的游小姐告訴中央社記者,她因晚婚40歲才懷上第一胎,當時從來沒想過會早產,直到25週做高層次超音波時,才知道罹患「子癲前症」,導致寶寶頭大、身體小,「心情真的很驚嚇」,趕緊從診所轉到台大醫院,在醫師建議下隔天就向公司請假回家安胎。

不料,就在準備離開公司時,肚子開始狂痛不已,她搭計程車剛趕到台大醫院,醫師竟告訴她「要生了」,醫護人員迅速抵達接生,「就像電影中的急診室」。兒子翔翔剛出生時體重僅826公克,她回憶,兒子第一次趴在她身上時,小到她都不知道該怎麼抱。

看著身旁將滿2歲的寶貝兒子,游小姐說,照顧早產寶寶雖然辛苦,但可以感覺到孩子也在努力地長大,也很感謝台大醫院醫護團隊的細心照料。106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