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混齡開心學習 偏鄉學校發展特色吸引回流

2017/11/14 19:49(11/14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4日電)台灣面臨少子化及小校化壓力,新北市府盼藉混齡教育及發展特色學校,留住學生甚至吸引都市人口回流偏鄉就讀。大坪國小、插角國小都發展特色學校,不僅挽留學生也啟發思考。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今天受訪表示,學校只要新生或各年級學生有1人以上,都會開班,不會輕言廢校或合併。但學生總人數不滿50人者,應訂定學校轉型發展計畫,並得辦理混齡教學、混齡編班。

黃靜怡說,學校以受教學生為主體,市府教育局希望學校結合在地產業文化、自然生態環境等,展現特色學校。

少子化是偏鄉學校的危機也是轉機,位於萬里區的大坪國小只有52名學生,校長張萬枝今天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綜合領域、擂鼓課程,因全校混齡教學,以高年級協助低年級學生是一大特色。

張萬枝說,甚至國小也可與幼兒園混齡,發展學校特色後,已經穩定幼兒就讀人數,不再逐年下降,在偏鄉的迷你混齡班級裡,因班級人數更少,教師可發揮真正的「混齡」精神,且每組混齡都有教師參與,達到教師的協同合作。

大坪國小四年甲班學生張安妮表示,自己孤單的做作品很無聊,但上綜合課可與弟弟、妹妹一起合作覺得很開心,「也可以讓大家更認識我,合作無間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四年甲班學生徐子懿表示,以前低年級覺得和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創作很有趣,現已長大有辦法教弟弟、妹妹,覺得很開心。

偏鄉的三峽區插角國小則推動學校特色課程辦全校共讀、思辨對話空間、與導演有約等友善環境公民素養系列課程。

插角國小輔導室主任陳香吟日前在山區關心畢業生時,巧遇曾當過30年礦工的學生爺爺,老人家曾在利豐煤礦公司工作,也擁有礦工作業證。爺爺知悉學校推動共讀課程,主動要印製貼身收藏的礦工證影本、與頭燈和電池座贈送老師。

陳香吟表示,計畫邀請老礦工與孩子分享礦坑產業故事,搭配教務主任所推動的童書共讀課,以友善環境公民素養課程,搭配社區踏查課程,讓孩子與推動環境復興運動的導演邱銘源對談,達到人文關懷目標。

教育局強調,各年級學生的學習任務不僅是達成年級能力目標而已,希望透過混齡團體合作學習,發展學生群性學習,提升學生快樂學習動機與成效。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