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減碳表現吊車尾 環保署:朝長期減碳努力

2017/11/22 16: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佳伶台北22日電)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天表示,今年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評比台灣表現不佳,在57國中排第54。環保署官員表示,已公布溫室氣體減量路徑圖,會朝長期減碳努力。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曼麗和劉建國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陳曼麗表示,空污一直是主要議題,國際評比是給台灣一個當頭棒喝,台灣希望被國際社會看見的是好的一面;環保署要對減碳祭出更高的處罰標準,其他相關單位也要努力。

劉建國表示,台灣自2009年列入氣候變遷表現指標評比以來,名次多落在52至54之間,落居後段班,顯示多年來雖有努力,但成效有限。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2017年氣候變遷表現指標(CCPI)評比台灣成績慘不忍睹,在57 個國家中排末段班,排第54名,排名變化雖不大,但分數29.4則是崩盤跳水創歷史新低。

與會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台灣每年在氣候變遷表現指標中的成績,政府好像都認為是國際低估了台灣的表現,但以這次評比項目來看,有些事不能只是辯解,而是要努力改進;譬如政策部分,雖然有溫室氣體減量法,也提出國家自主貢獻度,但卻沒有明確的路徑圖,沒清楚告訴國際或國人每年要減少的目標為何?

楊順美說,台灣表現最差的是碳排放,原因是能源使用太多、太浪費,台灣在能源使用上,沒有做到節約能源和高能源使用效率;另一個原因則是使用太多煤。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科長黃錦明說,會協調相關部會在再生能源這塊上做努力,也有推動能源配比相關工作。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副處長黃偉鳴表示,溫室氣體減量路徑圖已放在網路上,環保署也會朝長期減碳努力。至於氣候變遷表現指標,這是由德國環保團體所評的,環保署尊重;但這個指標今年和去年不一樣,評分比重項目做了調整,所以跨年比可能不是很妥當。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