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工程院長訪台:唐獎重科技 正面評價

2017/11/22 16:51(11/22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2日電)國際工程院暨俄羅斯工程院長古塞夫(B. V. Gusev)今天訪台表示,唐獎雖然才舉辦兩屆,但知名度已慢慢打開,且唐獎注重實際科技與工程貢獻,成立得很「及時」,他給予正面評價。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2007年以民間力量推動與國際工程院(IAE)、俄羅斯工程院(RAE)及俄羅斯科學院(RAS)的科技交流,10年來成果顯著,今天台俄雙方於台北展開技術移轉說明會,包括先進光電、風力、奈米及高效能動物飼料等技術,盼促進雙方更多合作機會。

今天率領4名副院長等專家學者來台與會的古塞夫,身兼唐獎國際諮詢委員,他受訪表示,世界上有許多獎項是公開性質且不分領域,但唐獎著重在實際科技與工程貢獻,雖然才舉辦兩屆,但知名度已慢慢打開,特別在永續工程方面,唐獎未來非常有願景。

根據過去10年與台灣學者的合作經驗,古塞夫對於台灣科技的評價相當高,曾引用了非常多台灣學者與教授們的文章。

他認為,唐獎成立得很「及時」,相較於諾貝爾獎著重基礎科學,唐獎則注重科技、工程與實際貢獻,他給予正面的評價。

尹衍樑於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置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4大獎項,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成就者。

古塞夫回顧10年前第一次來到台灣,就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後來決定在台灣成立俄羅斯國際工程院的分支機構,一開始成員以土木工程相關的工程師為主,慢慢往其他工程領域擴張。

他特別舉例,在綠能方面的研究已有些具體成果,可以將有機廢棄物轉化為可燃氣體;目前全世界大部分國家使用的方法都是生物法,要經過很長時間,占地空間也很大,透過發酵槽的概念產生可燃氣體。

古塞夫指出,國際工程院現在研發出的設備可以在150大氣壓力及攝氏300度到400度的情況下,將有機廢棄物轉化為可燃氣體,經過證實後發現,這樣做相較於原本使用的生物發酵法,效能可以提高1000倍。

他說,能源科技是非常廣泛的領域,像是風力發電方面,國際工程院想盡方法要縮小風力發電設備的體積、增加效能,目前所研發的風力發電站設計採密閉式,而非葉片式,透過密閉空間設計可以讓風力更集中,讓風力發電效能提高約30%到40%。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