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治膀胱癌新研究 中正大學嘉基醫院聯手

2017/11/22 20:30(11/22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嘉義縣22日電)中正大學與嘉義基督教醫院聯手研究,市面上常見的抗組織胺感冒藥「佩你安」能有效抑制膀胱癌腫瘤生長,找出關鍵基因,觀察判斷癒後狀況及降低復發率。

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和嘉義基督教醫院團隊今天發表研究成果,這項膀胱癌治療新發現,也成功發表於國際知名癌症期刊「Oncogene」,未來將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中正大學生醫系教授陳永恩指出,20、30年前就在市面流通的感冒過敏藥「佩你安」,嘉基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酆裕民觀察到,服用20、30年前就在市面流通的感冒過敏藥「佩你安」的肝癌病人,腫瘤出現縮小現象。

嘉基醫院泌尿科醫師沈正煌、周詠欽等人主動與中正大學組成研究團隊,醫院負責提供膀胱患者的檢體及臨床資料,學校著手驗證抗組織胺藥物對膀胱癌的影響。

陳永恩指出,膀胱癌死亡率不高,但復發率卻高達70%,「佩你安」價格低廉、容易購買得到,雖有嗜睡的副作用,但是對人體傷害低,若有機會使用在治療膀胱癌,無疑是患者一大福音。

陳永恩表示,在5年的研究中,對罹患惡性膀胱癌的小老鼠投藥試驗,發現腫瘤縮小約50%。觀察「佩你安」能抑制腫瘤生長,並發現毒殺膀胱癌的關鍵基因ANGPTL4原本在癌細胞中被「關閉」,卻又神奇「活」起來,成為醫師判斷患者病情發展及癒後狀況的參考依據。

不過,陳永恩呼籲,這項研究新發現,尚未進行人體試驗,研究團隊正規劃申請中,民眾未經醫師指示,不要隨意服用藥物。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