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資料庫遭質疑洩個資 衛福部:依法

2017/11/24 16: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張茗喧台北24日電)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天說,衛生福利部未經同意,釋出健康資料加值應用中心與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給學者做研究,將請律師提釋憲;衛福部說,一切依法辦理。

台權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與台灣女人連線等社團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這兩個資料庫成立,並將全民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及與其他檔案串連,都沒透過明確立法授權,也沒法令規範個資使用,更未告知任何當事人或取得「同意」。

台權會說,隨衛福部職務擴編,相關資料庫增加身心障礙檔、家暴通報檔、性侵通報檔、弱勢兒少、兒少保護通報、單親家庭檔與低收入戶等超過112萬筆社福檔案,不知這些接受政府協助或補助的當事人是否得知自己檔案已釋出給學者做研究。

台權會長翁國彥表示,資訊隱私權是個人建立自身人格形象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權利,與人性尊嚴緊密相連,具憲法本質上重要性,大法官在進行違憲審查時,應適用最嚴格違憲審查標準。

他說,衛福部只以組織法為依據,在沒正當程序保障下,大規模強制留存個人資料,並建立資料庫,違反憲法法律保留原則、比例原則與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並依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603號解釋保障資訊隱私意旨,應屬違憲。

法官釋字第603號解釋指出,國家基於特定重大公益目的而有大規模蒐集、錄存人民指紋、並有建立資料庫儲存必要者,應以法律明定蒐集目的,蒐集應與重大公益目的達成具密切必要性與關聯性,並應明文禁止法定目的外使用。

翁國彥表示,如果沒相關法律規定,民眾不知個資會去哪裡、被誰使用,強烈譴責衛福部,嚴重侵害民眾個資。

衛福部統計處長蔡鈺泰表示,當公務機關、研究機構需調閱衛福部相關資料進行衛福相關研究及分析時,須先申請、經審核後進入衛福部「獨立作業區」調閱資料,所有運算等程序都須在區域內進行,最後只能帶出符合規定的統計結果,一切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辦理。 106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