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擔憂學生睡眠不足 民眾提議9時上課成案

2017/11/24 2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4日電)高中及國中小學生上學時間長、睡眠不足,一向是家長關注的議題。有民眾在國發會提點子平台提案,認為「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9點到15點」,已5000人附議而成案並待回應。

去年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的「提點子」,提案「目前台灣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高中生上學時間應延遲」議題,教育部因此召開諮詢委員會議、公聽會等蒐集各方意見。

為此,教育部公布「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至少2天讓學生規劃,並決定是否參加8時前早自習等活動,不論是否參加,都不能記缺勤,並在106學年度實施。

如今,又有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提點子」上提議,「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9點到15點」,從10月25日檢核通過後,截至今天晚間近9時,已經有超過5000人附議而成案,將等待主責機關回應。

提案者認為,台灣是世界上上課時間最長的國家,一共為10小時,因為上課時間過長,家長安排補習時間過長,造成學生一天只能睡5到7小時,導致去學校時無法專心學習,且未達到一天睡9到10小時的標準,影響發育,希望能夠藉由縮短上課時數減輕學生的負擔。

對於提案的利益與影響,提案者表示,優點是學生學習力提升,學生負擔減輕。

民眾也在討論區表達意見,指出台灣在學習時間上雖然比其他國家高很多,但是並沒有特別突出。上課時間配合父母上班,而學生下課可以留在學校參加課餘活動,讓時間無法配合的家長放心。

也有民眾持反對意見,認為減少上課時間,相對高中課綱要大幅度調動,課上不完會影響學生的成績。有人則站在家長立場,覺得太早放學反而增加家長的困擾,不知道小朋友要去哪。

有人不認為延後上課時間學生就能睡眠充足;也有民眾指出,應從制度上做起,想要學習時間減少,但課程內容並未減少,認為政府想學歐美的上課時間,但都不學他們的升學制度。106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