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復耕荒廢農田 鄒族雜糧班從八八風災重生

2017/11/26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6日電)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部落原住民歷經八八風災後,「在自己的土地上找到站起來的機會」,復耕荒廢已久的農田並成立品牌輸日,也每年捐出收入十分之一,提醒自己看見別人需要。

「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二班」為鄒族茶山部落,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二班班長安啟信受訪指出,他們原以觀光維生,但在2009年時遭颱風莫拉克重創,導致觀光景點聯外道路損毀,景點毀壞、遊客不來,族人唯一經濟來源也硬生生被切斷。

為了未來生活,部落族人想著要怎麼在自己的土地重新站起來,於是決定回到自己的土地,「找回原住民的原生種」,重新復耕荒廢已久的農田並成立產銷班,並以友善耕作方式產出許多特色傳統有機雜糧,包含香糯米、糯小米、白薏仁、紅糙米等,名聲漸漸打響,也在今年獲得農委會全國十大產銷班殊榮。

安啟信表示,八八風災對他們來說,是歷年來經歷過最嚴重的災害,歷經風災後,他們想回到原住民最初的共享精神,因此產銷班班員會共同從事生產工作,種出來的農作物會在集貨場統一管理並行銷,獲得的收入會按照每位班員登記的工時,每個月結算分配利潤。

不僅生產、管理或行銷都要「大家一起做」,連用來耕種農作物的農地,也都由班員各自捐出,以安啟信為例,他個人就無償捐出12公頃的土地及住家,提供班員免費耕種並當作集貨場使用,總結其他班員捐出的土地,現在已有27公頃土地獲得有機認證。

產銷班名聲越打越亮,也有其他產銷班前往觀摩學習,安啟信表示,要採這種共同合作模式,人心調整很重要,必須要有「無私的心態」,並以大眾利益為出發,成為帶領班長,也要能包容不同成員的意見。

產銷班不僅共享模式讓人眼睛一亮,他們的自創有機品牌「茶山良食」系列產品也廣受歡迎,去年更吸引日本社團主動前來採購,雖然整個流程花了3個月才完成,但對他們來說仍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安啟信表示,成立「茶山良食」品牌動機單純,只是為了警惕自己,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要秉持著誠實、完全無農藥、無肥料的管理法,堅持「我們的食物是很健康的食物、我們要用良心去做」。

除了堅持種植有機、健康農產品,嘉義縣阿里山鄉雜糧產銷班第二班更堅持每年捐出收入的十分之一,來購買台灣其他有機、健康的食材並捐給弱勢團體,安啟信表示,這不僅是回到原住民的共享精神,更是提醒自己,「也要看到別人的需要」,並分享喜悅。106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