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憂偏鄉新住民語師資 教部辦直播共學

2017/11/27 15: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教育部於108學年將新住民語言列國小必選課,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和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擔心師資有缺口。國教署表示,正在評估開課需求,偏鄉將先試辦小校聯盟直播共學。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針對「107年度原住民、新住民預算編列」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另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內政部就上述相關主管業務派員列席備詢。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柯志恩質詢時表示,現在台灣的外籍配偶約52萬人,新住民子女已突破30萬人,而教育部於108學年將新住民語言列為國小必選課,根據教育部過去資料顯示,推估需2664名新住民語言教師,但實際上師資培育狀況似乎不如預期,令人擔心師資可能出現缺口。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何欣純質詢時指出,當初推動母語教學就是希望媽媽說的話,小孩可以傳承下去,台灣現在變成多族群國家,台灣新住民很多來自東南亞國家,使用的語言多達7種,讓人擔心新住民語言的師資是否足夠,特別是偏鄉。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目前已培訓1262名新住民語言相關師資,包括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和師培系統培育合格教師,配合新南向政策和社會氛圍,教育部也希望新住民子女除了在學校學習母國語言,在家裡可以加強母國語言的練習和對話。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邱乾國表示,目前培訓的新住民語言師資涵蓋7種語言,針對未來新住民語言開課需求,國教署正在針對新住民子女進行模擬選課意願調查,評估所需的師資數量,未來也會要求學校,只要學生有意願修課,學校就要開課,不能因為方便,而只開閩南語課程。

針對偏遠地區學校的新住民語言師資,邱乾國指出,會考慮推動跨校共聘或小校聯盟,107年會在偏遠地區先試辦小校聯盟,例如每個學校開設一種新住民語言課,再透過網路直播進行遠距教學,讓其他學校的學生也能同步上課。106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